邊境前哨站? 印度先對中國21家手機商下重手了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6日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會談。(圖/路透社)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與美國總統川普熊抱 「給習近平看」。(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中邊境火力不斷增強,最近還延燒至貿易事端,印度政府對93種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徵反傾銷稅,此外,因擔心產品的安全性和數據洩漏,開始對電子信息產品做嚴格審查,中國品牌在內的21家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必須提交遵守安全性規範的相關文件。

▲▲透過運動接觸用戶!OPPO R11 巴薩限定版在台僅推1,000支。(圖/業者提供)

▲中國手機OPPO R11展現品牌力,世界前五強非浪得虛名。(圖/記者洪聖壹攝)

印度手機市場就是一個中國產品深度侵入的典型,據國際數據公司(IDC)數據顯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國品牌智慧手機佔印度手機市場份額高達51.4%,超過一半的印度人購買Oppo、Vivo、小米、聯想等新手機,而印度自有品牌佔比僅13.5%,主因是印度生產成本較高,而中國產品不但較具價格優勢還有一定品質。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和印度總理莫迪(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和印度總理莫迪(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政府在「數位印度」(Digital India)等計劃推動下,重要經濟部門的數據也透過資訊業(IT)產品和網路傳遞。《印度時報》稱,中國企業是印度電子產品製造業的支柱,大部分關鍵零部件和成品都進口自中國,但近日印度政府以安全為理由調查中國資訊業產品,這一行動可作為兩國貿易戰開打的信號。

印度政府官方人士指出,由於擔心重要信息落入黑客手中,印管理部門已對包括中國手機製造商在內的21家企業發出通知,最晚於本月28日提交遵守安全規範的文件,一旦發現不合格「企業將會被重罰」。

▲有影片!中國手機廠Vivo展出螢幕指紋辨識搶先iPhone 8、Note 8。(圖/記者洪聖壹攝)

▲中國手機廠Vivo展出螢幕指紋辨識搶先iPhone 8、Note 8。(圖/記者洪聖壹攝)

中國改革開放論壇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馬加力表示,雖然印度對從中國進口徵收反傾銷稅的產品種類眾多,但每種商品的貿易額實際上並不多,對於中國總體出口的影響甚小,反倒是印度市場所受的衝擊較大。

據印度商業信息統計署與印度商務部統計,2016年印度對中國出口值為89.6億美元(約2720億元台幣),而中國對印度的出口值為606.6億美元(約1.8兆元台幣),逆差額高達516.9億美元(1.5兆元台幣)。據了解,印度國內對貿易逆差一直存有不滿,其中中國出口印度的多屬高附加價值產品,像是電子機械、醫療外科儀器等,相對而言,印度對中國出口的產品普遍附加價值低,如棉花紡織品、皮毛皮革等輕工業產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