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梨山」全台最長最高公車6506 司機揭密20年行駛心得

▲豐原客運6506公車是全台最長、全東亞最高海拔路線的公車。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豐原客運6506公車行駛豐原↔梨山,除了是全台最長公車路線,途中行經合歡山、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也是東亞最高海拔的公車路線。擔任6506公車司機余佳德,開這條路線將近20年,在一場記者會中,分享他一路以來的工作心得。

▲豐原客運6506公車。(圖/豐原客運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豐原客運6506公車。(圖/豐原客運提供)

公路總局舉行「選擇、在你身邊」公路公共運輸網路分享活動記者會,邀請在公路客運服務的基層同仁分享工作心得、故事。在豐原客運擔任6506公車司機的余佳德,行駛「豐原↔梨山」這條路線就將近20年,每天行駛公里數達近200公里。

▲豐原客運6506公車司機余佳德。(圖/記者賴文萱攝)

▲公路總局邀請豐原客運6506公車司機余佳德分享工作心得。(圖/記者賴文萱攝)

這台高山上的超級小巴6506公車,一天僅有一班,每天早上9點10分從豐原站發車,要開將近5個多小時才會到達目的地梨山,每年冬天路上結霜的時候,更要掛上雪鍊行駛。除了載送要上山旅遊的乘客外,更擔任在地人載貨、送信、送報紙、送藥、送證件等多功能的角色,6506公車不僅僅只是載客營運,更是偏鄉民眾仰賴的重要交通工具,陪伴他們,讓偏鄉不孤單。

由於長期經營這條路線,司機余佳德跟許多在地人成為好朋友,更累積許多他的「粉絲」,不少人即使沒要搭車,也會特地在站牌等他,送上飲料、點心慰勞關心。他也笑說,開了將近20年,看著好多乘客從年輕長大再到成家立業,甚至還有乘客搭一搭後來居然變成他同事!

▲豐原客運6506公車司機余佳德。(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頒發感謝狀,感謝公路運輸基層同仁、業者的努力。(圖/記者賴文萱攝)

每次遇到背包客、遊客搭車,只要經過合歡山武嶺的時候,余佳德都會沿路介紹這是台灣公路最高頂點,每年山上結霜,聽到旅客驚呼「好美!」的時候,心裡就會很爽、很驕傲。開到武嶺,他會宣布放遊客下車10分鐘上廁所、拍拍照,聽到他們「哇!」的聲音,也會覺得很開心。

不過,累積多年開車經驗的他,也提醒自行開車上山的旅客,遇到結霜要掛雪鏈時,萬一車子爬不上去,千萬不要硬催,真的會很危險!還有開車走中橫公路的時候,也要特別小心落石,他們都稱石頭是「地雷」,就跟刀子一樣利,他自己的輪胎也曾不小心被割破過,所以要特別注意。

他說,開這條路線讓他人生變成彩色,很謝謝豐原客運,但最要感動的是,豐原客運每個月都會照實發薪水、甚至還會提前發,基層人員最需要的就是這個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