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15個月!賀陳旦公布新施政「6大主軸」 前瞻軌道入列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首期預算案直接付委,行政院院長林全率閣員召開記者會說明。交通部長賀陳旦(圖/記者李毓康攝)

▲賀陳旦上任15個月,公布未來施政6大主軸。(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長賀陳旦自上任至今已15個月,每半年就會在交通部官網「部長的話」更新施政主軸。未來6大施政主軸包含降低事故傷亡人數、加強大客貨車配備及管理、規劃前瞻軌道建設、開拓多元觀光市場、強化飛安監理以及積極辦理頻譜規劃,宣示將持續朝政策目標努力推動。

「部長的話」全文內容如下:

1.交通安全新措施 降低事故傷亡人數

依衛生福利部統計,我國每年仍有3,000餘人死於道路交通事故,主要集中在16-24歲的年齡層,對國家社會經濟和家庭幸福美滿都是重大傷害。為扭轉民眾生命財產無謂犧牲,我們將持續為提升道路交通安全而努力。

我們訂定106年至108年道路交通事故30日內死亡人數從目前每年3,000人降至2,500人,18-24歲年輕族群死亡人數從每年400人降至250人,及酒駕零容忍的交通安全目標!

我們從各級學校交通安全教育扎根,並運用現代科技輔助執法、保險費率採從人因子加減費,及加強駕駛人訓練等多方面精進措施,期有效改善交通安全。

我們自106年起全面實施汽車道路駕駛考照;將輕型機車考照納入路考;機車路考新增「二段式左轉」、「變換車道」、「直角轉彎」及「停車再開」等四項,增加新手上路前實際駕車經驗,達到肇事預防目的。

2.加強大客貨車配備及管理 提升行車安全

為落實大型車輛安全管理,保障行車安全,我們對車輛將加強稽查,並對業者主動揚優責劣,持續積極強化推動相關措施。

我們訂頒了車輛安全檢測基準規定,自106年起大客車新車應設置可開啟活動式安全窗。我們會落實營業大客車「保檢合一」,不分車齡應檢附保養紀錄表辦理定期檢驗。對業者安全管理作為,我們要納入動態資訊管理系統管理,以掌握遊覽車行車動態及查核駕駛人工時。

我們將揭露車輛安全設備資訊,提供民眾租車查詢使用,用消費者來監督品質;另將揭露重視行車安全、善盡企業責任,並主動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之業者資料,供各界參考運用。

為降低大型車輛轉彎視野死角引起之交通事故,我們除規範新出廠大型車輛均應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與轉彎及倒車警報裝置外,並積極督促使用中之大型車輛提早裝設相關設備,以提升大型車輛行車安全。

我們正推動補助機制,與大型車輛行駛頻繁重點地區之地方政府合作,將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等安全設備納入核定臨時通行證有效期限之參考,並作為放寬限制行駛部分市區道路之條件。

3.規劃前瞻軌道建設 建構節能低碳運輸網

為促進區域均衡發展與拉近城鄉差距,我們將積極規劃並推動前瞻軌道建設計畫,建構安全便捷的軌道公共運輸系統,藉由都市捷運網、高鐵臺鐵連網、臺鐵升級及改善東部服務、鐵路立體化或通勤提速,及籌劃觀光鐵路等計畫,提供國人友善、安全、便捷及節能低碳的軌道運輸系統服務。此外,在推動都市軌道發展方面,我們訂定3大策略:

培養收入:提升運量、改善整體財務;辦理軌道工作坊,協助地方落實運量培養,實現都市計畫。

控制成本:透過現有捷運專業人力協助及輔導,管控全生命週期成本;規劃設計施工階段,即請營運機構參與,確保未來永續營運。

促進產業:推動鐵道和觀光結合,堅實地方經濟;促進軌道產業規模化,發展國車國造;捷運建設與營運整合,培養營運品牌外銷。

4.活絡在地經濟 開拓多元觀光市場

除了積極改善交通安全,營造台灣是安全的旅遊環境外,在促進觀光產業發展方面,我們認為國內觀光市場不該停留在衝刺數量增加,更應發展綠色生態旅遊,活絡在地經濟,並協助產業轉型紓困,進而引導觀光發展,如此,不僅可以促進偏鄉就業、亦為安定社會結構之利基。

為協助受到陸客來臺減少而受衝擊的縣市或地區發展觀光,將推動具在地特色之旅遊產品,促進國人國內旅遊,藉以紓困受衝擊之觀光相關產業及縣市,協助地區經濟復甦、恢復商機。

為長遠發展永續觀光、落實發展在地觀光特色,將積極整合地方文化及產業等觀光資源,推廣在地旅遊與智慧觀光、鼓勵綠色生態與關懷旅遊等,積極發揮臺灣獨有之在地觀光特色資源及在地特有產業優勢,以因應觀光產業新發展。

為輔導觀光產業多元發展,促進轉型開拓市場,將透過獎勵輔導措施,協助業者提升接待新興市場能力,開發多面向的旅遊產品,滿足多元客群需求,強化品牌形象及服務品質。

5.強化飛安監理 維護飛航安全

106年度飛安監理重點包含持續依據國家民用航空安全計畫(SSP)查驗民航業者安全管理系統(SMS)作業符合規範、加強督導民航業者飛航安全風險管理,同時強化飛航組員適職性訓練及考驗機制、業者適航維修管理作業。

我們針對國籍民用航空運輸業業者執行安全管理系統運作有效性之檢查工作,後續將持續督導業者改善檢查所發現之程序缺失,以符規範,並確保飛航安全。

6.積極辦理頻譜規劃 引領電信產業創新發展

配合國際5G頻段動向,我們預訂於106年底將國際上5G早期商業化最有可能頻段納入「頻率供應計畫」作為實驗頻率,並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協商建立5G實驗頻譜申請之SOP,以利國內產業進行5G相關測試,及早掌握5G發展商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