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清查台商、赴陸學生教師? 陸委會海基會全否認

▲▼校園生活、大學教育、男女高中生、下課(圖/記者林世文攝)

政府否認將對學生、教師赴陸清查、限縮。(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針對近期有媒體報導政府將限縮、清查赴陸任教,以及學生在陸拿獎學金、教師在陸申請科研補助恐將違法一事,陸委會16日晚間鄭重表示,並無該報導所稱限縮、清查等情事。

《旺報》日前報導指出,政府恐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祭旗,全面清查台商在大陸涉黨政軍等相關職位,以及限縮台灣教師赴陸任教等。

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規定,台灣人民不得擔任經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會商各該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之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陸委會指出,至於擔任其他一般性職務,或非屬擔任職務性質的交流活動或獎助,非此項法律所禁止。

陸委會強調,有關國人赴陸任教及就學,陸委會關心也提醒當事人除基於生涯規劃外,亦應深入考量兩岸在制度、法令規定上有所不同,面對彼此社會發展與文化差異,也應做好調適準備,以保障及維護自身權益。

海基會也澄清,相關臆測性報導內容均非事實,該會並未邀集台商清查台商在大陸涉黨政軍等相關職務,亦未邀集台商徵詢國人在大陸就職相關議題。

海基會說,推展台商服務工作,維護兩岸人民及台商權益,進而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向來是海基會的重點工作。長年來,海基會與大陸各地台商協會保持密切聯繫與合作,共同維護台商人身安全與合法權益,已與大陸台商建立深厚的情誼。海基會相當了解台商在大陸創業的艱辛,不論兩岸關係如何發展,本會均一貫秉持加強對台商的聯繫與服務,持續做好台商的後盾。海基會也呼籲,國人在大陸經商或投資,務必遵守兩岸的法律規定,以保障自身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