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巨路工程師誰疏失?台電先認賠「1天電費」 用戶省34元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召開記者會解釋815大跳電原因。(圖/記者林世文攝)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召開記者會解釋815大跳電原因。(圖/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因操作疏失而造成15日全台大停電,必須釐清哪個單位須負責任,但現在卻「互踢皮球」。中油公司大潭計量站電源供應器承包商巨路公司16日下午表示,巨路僅義務從旁協助安裝電源供應器,並非如中油所指「全權負責操作」;對此,中油表示,這不是迴避責任,但巨路確實承攬了公司多項自動控制器系統,並非如巨路公司重訊所指的「義務從旁協助」。

巨路表示,中油公司與巨路之間的合約關係,是電源供應器的小額純物料採購;巨路公司僅義務從旁協助安裝,安裝時是由中油公司人員全程指揮監督,並由中油公司人員負責系統操作。至於安裝過程中為何會導致電動閥自動關閉?雙方之責任尚待相關單位查明後釐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巨路公司發佈重訊,表示此次大跳電並非如中油所說「巨路工程師操作錯誤」。(圖/翻攝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巨路公司發布重訊,表示此次大跳電並非如中油所說「巨路工程師操作錯誤」。(圖/翻攝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對此,中油表示,公司從未迴避責任,但巨路確實承攬了公司多項自動控制器系統,其中包括器材採購及監控系統維護保養工作,15日即依該合約進入大潭計量站工作,並申請非動火工作許可證,經簽核後才進入計量站執行工作,所以巨路是執行合約工作,並非義務從旁協助。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表示,此次出包的中油及巨路工程師皆非菜鳥,兩人皆有一定資歷。他15日晚上親自到大潭電廠了解狀況,並處理到12時左右,詢問過兩位工程師,對方坦誠「一切都是因為沒有按照正確程序操作更換」。

▲▼中油提出「非動火工作許可證」打臉巨路。(圖/中油提供)

▲中油提出「非動火工作許可證」駁斥巨路說法。(圖/中油提供)

陳金德指出,對大潭供氣中斷事件,中油公司從未否認在現場督導與監工不周的責任,也從未推說百分之百是巨路的責任。他表示,此事中油公司有疏失,責任無法迴避,但巨路公司是自動控制設備專業商,除了大潭計量站之外,多年來也承攬了中油公司煉製事業部、石化事業部等多項自動控制系統的工程,均是採此方式進行。

至於這兩位工程師為何不在記者會現身說明?陳金德表示,他表達的內容其實就是這兩位當事人的言論,如果媒體因此懷疑,也可以親自去訪問巨路,另外,中油人員也私下透露,該位中油工程師平時表現良好,這次的疏失造成全台大停電,已經讓他感到非常大的壓力,心情糟糕自責,幾乎不能安穩入睡。

▲▼台電,台灣電力公司,停電,用電,省電,跳電,節電,電費,供電,電力。(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電宣布停電減免1天電費,一般民生用戶約可省34元。(圖/記者周宸亘攝)

另外,針對全台大停電,台電對於緊急分區輪流停電影響用戶數438萬停電用戶,提出電費扣減專案措施,總額約2.7億元;而大潭跳機受影響戶數為154萬戶,也將同步減收電費約9000萬元。因此,大停電總共受影響停電戶數為592萬戶,預計將減收3.6億元電費,於經濟部核備後,將從下期電費帳單起扣減。以下台電提供試算:

◎一般民生、小商店用戶:

現行:底度費 x 4% x 停電次數,以15日若停電2次計算,電費減免約3元。

專案:減收停電戶一天電費,以2016年夏天平均月用電424度計算,一天電費約34元。

◎大用戶:

現行:基本電費 x 3‰ x 停電時數,若以高壓供電的用電量約1000瓩的賣場為例,每月基本電費22萬3600元(夏月期間每瓩每月223.6元),以停電2小時計算,約可減免1300元電費。

專案:減收停電戶一天基本電費,以每月基本電費22萬3600元計算,一天約740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