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請問總統:您和幕僚的思維也停電了嗎?

▲▼全台大停電,跳電,南門市場停電,店家生意受影響,蠟燭,手電筒,照明,摸黑做生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桃園大潭電廠機組跳電意外導致815全台大停電。(圖/記者季相儒攝)

815台灣大停電,蔡英文總統在電力恢復之後透過臉書發表回應。可惜內容出現三大缺點。雖然回應文字應該是由幕僚提供,而非總統親自寫。不過既然是以總統的名義公布,就視同是蔡總統所寫。

臉書回應的第一大缺點,就是蔡英文總統沒有認真道歉。儘管各大媒體都把這篇發文看成「蔡英文為停電向全民道歉」,但仔細看了內容就會發現:蔡總統寫的是「我代表政府向全國人民道歉」。

「代表道歉」的意思,是犯的錯跟自己沒有關係,但是因為擔任某個職務,所以代表這個機構道歉。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蔡英文總統上次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那時,她才上任不久。原住民過去400年所受的苦痛和不公平待遇,跟當時的總統沒有關係,因此才會說是「代表政府道歉」。當然,蔡總統上任之後,原住民所受的苦痛和不公平待遇,就是她的責任了。

總統當了一年多,台灣發生大停電,總統不必負責嗎?絕對要。所以總統應該必須親自道歉,而不是代表政府道歉。

蔡英文臉書回應的第二大缺點,就是推卸責任。明明就當了一年多的總統,發生罕見的台灣大停電卻牽扯「真正該全面檢討的,是這個會因為人為疏失而輕易癱瘓的供電系統。」如果真是這樣,經濟部長何必下台?而且想出這個句型的人真是太極拳高手,因為未來不管發生什麼問題,包括飛彈誤射、一例一休、總統維安等,都能套用:「真正該全面檢討的,是這個會因為人為疏失而輕易癱瘓的XX系統。」於是有錯都是別人的錯,而且是系統的錯。

▲▼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 。(圖/民進黨中央直播畫面)

▲針對全台大停電蔡英文總統特別於8月16日的民進黨中常會前,舉行記者會發表特別談話。(圖/民進黨中央直播畫面)

蔡英文臉書回應的第三大缺點,則是空洞模糊、不敢承擔。總統寫:「我會要求相關部門,在最短時間內給國人一個清楚的報告。」請問總統:誰是相關部門?最短時間是多長?自己都說誤觸造成大停電了,那麼這份報告的意義是什麼?是後面說的「列為未來徹底檢討改革的重點」的具體時間表嗎?未來又是何時?

身為一個總統,大停電已經過了6個小時,連檢討報告或改革報告的提交時間都不敢具體承諾。任何當過CEO的人如果收到這種文書,一定會當場要求提出具體時間。難道不能要求行政院或幕僚提出一份具體的時間表嗎?

至於不敢承擔部分,總統寫道:「我們的政策方向不會改變,今天的事件只會讓我們的決心更堅定。」試問:作為總統負有全部政策的最高權力與最大責任,何必提「我們」?媒體的社論寫的「我們」,是因為代表報社而不是個人;某些政府報告會寫「我們」,是因為代表一群人而不是個人。請問總統:您臉書上的這些文字還會代表什麼人?難道背後有藏鏡人?

蔡英文總統針對台灣大停電在臉書發文,總結三大缺點:道歉不認真、推卸責任、空洞模糊且不敢承擔。敢問總統:您或幕僚的思維也停電了嗎?還是真正該全面檢討的,是這個會因為人為疏失而輕易癱瘓的幕僚系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賴祥蔚(圖/賴祥蔚提供)●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