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大學生搭火車遭二手菸侵襲 怒告哈爾濱鐵路局

▲▼中國大陸一名高中畢業生搭乘火車遭受二手菸侵襲,因而憤怒告發鐵路局。(圖/CFP)

▲中國大陸一名高中畢業生搭乘火車遭受二手菸侵襲,因而憤怒告發鐵路局。圖為民眾在列車上抽菸。(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大陸河北省的高中畢業生李晶,近日告發哈爾濱鐵路局,原因是搭乘火車時聞到了刺鼻的菸味,要求賠償票款、口罩費及人民幣1元的精神損失。李晶在起訴書中表示,「車內無處可躲避菸味,令人身心受損,頭疼噁心,精神萎靡。」這是大陸第一起與公共場所禁菸有關的司法訴訟案件,日前北京的法院已受理此案,且將於近期開庭。

據《新浪網》報導,李晶6月9日搭乘哈爾濱鐵路K1301次列車從北京前往天津旅遊,為了想有較好的乘車環境,特意選擇有空調的車廂,但她一上車就發現全車煙霧瀰漫,除了一般乘客外,連隨車人員也在吸菸,卻完全沒有人對吸菸者進行勸阻;經她觀察發現,雖然大多數人皆位於吸菸區抽菸,但整個車廂裡都是濃烈的刺鼻菸味,這使她特別不舒服。

報導指出,李晶認為,在她乘坐的列車安全須知裡,明列規定「全車禁止吸菸」,但列車上卻設置了吸菸區及菸灰缸等菸具,這樣的作法並不合理。因此,事後李晶向多個相關單位反映了上述問題,但這些單位都相互推託責任,最終未獲得解決。

有鑑於反映無效,李晶最後決定告發哈爾濱鐵路局,起訴書中表示,「車內無處可躲避菸味,令人身心受損,頭疼噁心,精神萎靡」,要求拆除有關車站及列車內的吸菸區與煙具,強化推動列車禁止吸菸,並求償相關訴訟費用、票款102.5元(約新台幣460元)、口罩19元及人民幣1元的精神損失。據《北京青年報》報導,這是大陸首起與公共場所禁菸有關的司法訴訟案件;李晶的律師表示,不應讓整個社會遷就這種行為,希望能透過此案推動列車全面禁菸。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