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4小時「怎麼教?」…藝能科抗議時數多 教部:討論中

▲油畫顏料,劃刀,藝術創作,美術用具。(圖/記者林世文攝)

▲美術老師教的班級太多,沒時間一一指導學生,只好讓大家上課玩材料包。(圖/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同酬同工!」108課綱即將上路,但藝能科授課時數卻比主科高,教師們發起連署要求「科科等值」,尤其在新課綱「跨科共備」的情形下,如果時數不一,老師上課會變得很困難,變成「國文老師上完課,美術老師還沒」。國教署則回應,會盡快討論,「基本上照著老師們的建議方向規劃」。

老師們除了發起連署外,也在臉書上成立粉絲專頁「科科等質,同創教學友善」,除了藝能科每週18堂之外,其實健康與體育的時數也是18堂,比起其他主科的16堂、國文科的14堂,一個學期下來就差很多;老師們說,主科老師學分多,16堂課頂多3個班,但藝能跟體育才1學分,等於18堂課就有18個班,作業量、要記得的學生人數是主科的6倍之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課綱也很強調「跨科共備」,比如音樂結合物理的聲波,來場「不同頻率的教學」,或是美術結合國文,可以講「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或是古人的書畫藝術;但共備課程如果時數不同,主科上完「美術卻繼續」,除了領一樣的薪水卻工作量增加之外,對學生而言也失去了跨科的新鮮感。「多元選修要真的『多元』,一定要把每科授課時數調整到一樣,不然怎麼有辦法跨科?」

國教署則表示,教師授課節數的完整考慮,是12年國教的配套方案之一,但牽涉到設備、經費,以及各科人數的問題,需要更多意見跟考量,目前已經組成專案小組,會再跟各界溝通,不過「基本上會朝著老師的建議方向做規畫」,希望可以在明年初確認新的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