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是最後願望 荷蘭91歲老夫妻臨終前緊握彼此的手

▲老夫婦近幾年的的身體狀況大不如前,才選擇安樂死結束生命。(圖/翻攝自每日鏡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荷蘭近日首度出現夫婦同時接受安樂死(euthanasia)案例,高齡91歲的老夫婦決定要牽著對方的手,陪伴彼此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他們的女兒透露,「爸媽給了彼此一個長吻、接著就安詳離世」,一直到最後一刻,2人的手還緊緊握在一起「這算是完成爸媽最後一個願望」。

根據英國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報導,尼克(Nic Elderhorst)和他的老婆特麗絲(Trees Elderhorst)2人結婚逾65年,婚後都住在吉德蘭省的一個小城鎮,6個月前搬至「臨終診所」(End of Life clinic),接受心理學家、精神科醫師和主治醫生的檢測,評估他們尋死的意志。

尼克在5年前中風癱瘓,特麗絲則是行動不便,認知功能出了問題,疑似是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前兆。家人漸漸意識到老夫婦的健康狀況亮起紅燈,醫師也提醒,「如果特麗絲少了老公的陪伴,病情很可能會惡化,最後也只能在養老院終老。」

▼ 接受安樂死的病人,必須要有醫生證明。(圖/達志影像)

醫師、醫生、醫院、醫護人員、診療、檢查、問診、看診萬用圖、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有鑑於醫生的警告,老夫妻的孩子們認為,「少了爸爸的陪伴,媽媽的內心會很孤單、頓失方向」,這不是媽媽希望的」、也不是做子女所樂見的,「一起離開,才是他們的願望」。

老夫妻選擇接受「好的死亡」,簽下協議書後,在兒女及親人的陪伴下接受安樂死,他們的女兒說,「爸媽堅定握緊對方的手,給對方一個長吻,最後才安詳離世」。

雖然早在15年前荷蘭就將安樂死合法化,不過,安樂死在許多國家仍引起爭議。想要接受安樂死的病人必須要有醫生證明,確認病人正處於「不能減輕」和「不能忍受」的痛苦之中。

據瑞士安樂死機構Dignitas解釋,安樂死又稱為「沒有痛苦的死亡」,會替病患開出致命劑量麻醉劑-硫噴妥鈉(Sodium Pentobarbital),病人將藥物送入體內,會在2到5分鐘內入睡,最後因呼吸系統癱瘓而死亡,過程中非常快速,當地警察也會在旁待命觀察。即使獲得醫生的許可證明,最後僅有30%的人獲得安樂死服務。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