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城懸日」自然美景登場!8月16日忠孝西路 夕陽直線下沉

▲「台北城懸日」(Taipeihenge,或稱「台北城巨石陣」、「台北日落大道」)(2012年08月資料照)。(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上的「台北城懸日」(Taipeihenge)。(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還記得許多電影、攝影場景,有著落日緩緩從兩側高樓間下降,橘黃的陽光灑滿在街道上美不勝收,讓人拿起相機猛拍。8月16日前後期間,如果天氣良好,在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的天橋上就可以看到夕陽坐落在直線的馬路上,照耀於兩側大廈建物。

英國神祕的巨石陣(Stonehenge)每到了夏至或冬至時,日出與日落的運行軌跡就會剛好落在巨石石柱間;美國紐約曼哈頓也因為街道與建築呈現「棋盤式」,每年夏至前後21天,也就是5月28日與7月12日(或13日),日落的金色陽光就會灑滿在所有東、西向街道上,太陽落在街道盡頭,稱為「曼哈頓懸日」(Manhattanhenge),日落時分若天氣好,景象非常壯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你知道嗎?在台灣也可以拍攝這樣的景觀!透過資料整理,你也可以找到適合拍攝美景的最佳時機。根據方位角(Azimuth)定義:「方位角以正北為0度、正東90度、正南180度、正西270度。」從「棋盤狀」街道分布上挖掘東西向道路,就可以發現「太陽和街道上同一條線」的最佳景點。

▲「台北城懸日」(Taipeihenge,或稱「台北城巨石陣」、「台北日落大道」)(2012年08月資料照)。(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想要在台北市忠孝西路拍攝美景,先計算忠孝西路日落方位角,忠孝西路與正西相差15度,測得忠孝西路太陽方位角為285度,並查閱氣象局網站上的觀測資料,即能找到4月24日至26日前後、8月16日至18日前後適合觀看「台北城懸日」(Taipeihenge,或稱「台北城巨石陣」、「台北日落大道」)。

同樣方法,也可以找到高雄市青年一路與正西約相差19度,測得青年一路的太陽方位角為251度,查閱氣象局網站上的觀測資料,能發現1月28日至30日前後、11月11日至13日前後即可觀看「高雄城懸日」。

此次自然美景16日將在忠孝西路一段上登場,夕陽的金光灑落在兩側大廈,許多民眾會從捷運台北車站7號出口,往台北市最繁忙的交通要道(忠孝西路與中山北路交叉口)找到巨大的天橋,紛紛攝影記錄夕陽光輝灑落在台北城市的模樣。另外要提醒的是,此美景可能會造成現場交通嚴重阻塞。

 

Archie Huang(@peacebmilk)分享的貼文 張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