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行李箱不小心也會受傷! 離身體太遠容易拉傷胳膊

▲聰明行李收納術(圖/達志/示意圖)

▲拖行李箱姿勢不對也是會傷身!(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出門旅遊總會大包、小包,但如果拖拉行李姿勢不對,可能會增加受傷風險。專家就表示,不少人拉行李的時候,行李箱放太後面,與身體距離太遠,導致肩膀過於往後而拉傷胳膊筋腱。另外,飛機座位頭枕一般比較凸出,如果頭頸過度前傾,會導致肩頸肌肉緊繃,甚至疼痛,建議可以用外套放在上背,將整個人推前。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物理治療師歐陽健指出,曾經有一名女子來求診,經常要出差的她,有一次拉行李因為把行李箱放太後面,不小心拉傷肩膀,一開始還沒放在心上,直到越來越痛,影響抬手動作,才發現事情不妙。他說,在臨床上,因為久坐飛機或拉行李箱出事而求診的個案,比較多是出差的人,旅遊旺季後也是求診高峰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陽健進一步表示,行李箱應該放在身旁拉動,不要放太後面,以免導致肩膀過於往後拉。將行李箱從輸送帶拉出來,也是重要關鍵,他提醒,要盡量用身軀或下肢肌肉發力,秘訣是可以先做紮馬步動作,「不要單用手腕或手臂的力量去抽行李。」搬行李的時候,腰部盡量挺直,避免駝背、過於彎腰,動作也不不要太快太急。

另外,飛機上的座位頭枕一般比較凸出,容易導致頭、頸往前傾,在這個情況下,久坐或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例如低頭玩手機、前傾看電影,都會讓肩頸肌肉變緊繃,甚至引發疼痛。歐陽健建議,要抽時間轉動頸部,活動頸部關節及肌肉,如果頭頸過度前傾,可以嘗試用外套放在上背,將整個人推前,減輕前傾問題

▼搭長途飛機容易坐到肩頸、腰背痠痛。(示意圖/達志影像)

▲機艙(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影音推薦】
防曬有擦就好?防「曬黑、曬傷」大不同...醫師教你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