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階級翻轉 讓人生而平等

▲青年世代,階級平等。(圖/視覺中國CFP)

▲如何消弭貧窮,讓階級有流動機會,是21世紀許多國家的重要課題。(圖/視覺中國CFP)

最近大學指考放榜,根據統計,今年台灣大學入學新生有53%戶籍地在台北市和新北市,許多人就開始討論城鄉差距和階級複製的問題。台灣大學經濟系駱明慶教授就曾撰文說明「誰是台大學生?」,文中指出居住在台北市,尤其是台北市大安區的18歲學生成為台大學生的機率遠較其他區域高。

當然考上台大未必代表成功的保證,可是從大家對於台大入學新生的分析來看,可以知道許多人其實是想表達對於社會上階級複製的無奈。最近泰國電影《模犯生》票房火熱,從電影中,大家也可以感受到東亞普遍的升學主義和貧富差距的現實。

雖然《憲法》第7條規定:「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但真正的平等並不是大家都一樣,而是讓大家有機會透過努力在體制內改善自己的生存條件!

回首歷史,我們也可以發現白手起家真的是有夠難的。以中國歷史來看,大概只有劉邦、劉備和朱元璋可以說是白手起家而獲得巨大成果的,而日本歷史上說到白手起家,說來說去大概只有豐臣秀吉可以說是從賤民翻身成為天下人的唯一例子。即使像齋藤道三如此優秀,終其一生,也只能拿美濃一國。另一個例子的真田昌幸甚至更慘,被武田信玄以「吾之雙眼」比喻的奇才,兩度以寡擊眾,擊敗德川家,但奮戰多年領地還是小小的,甚至最後還被流放抑鬱以終。如果武田信玄的傳人是真田昌幸,那日本戰國史可能真的要改寫了。

回到前面提到的《模犯生》電影,其中看到有錢人家少爺要到國外讀書的機會就是比聰明用功的窮人家子弟來的多,難怪有句俗話,「有錢人家的小孩,什麼都比較會。」

▲泰國電影《模犯生》票房火熱,讓人感受到東亞普遍的升學主義和貧富差距的現實。

 不管是「鬼島台灣」或「地獄朝鮮」,這樣的名詞都透露出青年世代的無奈和憤恨,而如何消弭貧窮,讓階級有流動機會,也應該是21世紀許多國家的重要課題,台灣當然也不能逃避此一嚴峻考驗。聯合國也宣示以消除貧窮和資源分配不均作為新千禧年的目標,但成效如何仍有待檢驗。

當然我們並不是要大家放棄努力,去接受所謂的階級,我們想要強調的是,社會確實有貧富、有階級,但國家一定要有促進階級流動機制,給與階級流動的機會,如果國家怠於此事,那就是有違憲法平等權的規範要求!

貫徹平等權的規範要求,或許不像有形的建設一樣馬上會有成果,但如果要國家體制長治久安,在政策擬定和執行上就絕對不能忘記此點。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給每個國民能有個支點的機會,絕對是國家責無旁貸的責任!

好文推薦

高宏銘/司法改革之小田原評定

高宏銘/KD投靠勇士,為何競業禁止攔不住

高宏銘/神力女超人和同性婚姻

高宏銘/遭補習班狼師誘姦 提告反可能惹禍上身!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