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美國歷史超過150年 維州暴力示威讓3K黨再崛起?

▲▼ 美國維吉尼亞州「白人至上」遊行,民眾手持盾牌、頭戴鋼盔上陣。(圖/路透社)

▲ 美國維吉尼亞州暴力示威遊行,讓推崇「白人至上」的3K黨再度受到關注。(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維吉尼亞州夏綠蒂鎮(Charlottesville)12日的暴力示威遊行隊伍中,出現約1000名新納粹與白人至上主義者,震驚全美,也讓推崇「白人至上」的3K黨(Ku Klux Klan, KKK)再度受到關注

3K黨曾出現在許多小說、電影當中,像是著名小說《飄》、改編電影《亂世佳人》,其中最鮮明的形象,就是頭戴全白尖頂的面罩,從事種族主義恐怖活動。歷經3次「蛻變」,3K黨始終存在於美國社會,至今超過150年

▼ 3K黨(圖/達志影像)

▲ 3K黨(圖/達志影像)

最早在1866年,3K黨由南北戰爭南方邦聯軍隊(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的退伍老兵組成,主張白色人種更加優越、反對改善黑人待遇政策,在當時黑奴制度的時空下,具有強烈的影響力。但無法有效控管組織,造成攻擊、綁架和騷擾頻傳,迫使1871年格蘭特總統(Ulysses S. Grant)下令全面查禁3K黨。

3K黨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死灰復燃,當時著名影片《一個國家的誕生》(The Birth of a Nation)將黑人描繪成強暴白人婦女的惡魔,讓不少底層的白人再次聚集。其中最慘絕人寰的事件,莫過於1916年萬人「火烤黑人」大會,一名17歲精神障礙的黑人青年被指責姦殺白人女性,在割去生殖器、耳朵後,被懸吊在火堆中活活燒死,上萬名白人在現場歡呼。

如今的3K黨成員,根據南方貧困法律中心(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統計,介於5000至8000人之間。

反觀維州暴力事件,川普在第一時間僅提到這是「多方」仇恨與偏見暴力,被解讀是「鼓勵種族歧視」,加上川普參選總統前一再聲稱歐巴馬不是在美國出生,獲得白人至上團體支持。美國西北大學歷史學教授波伊爾表示,白人至上主義一直隱藏在美國社會暗處,認為川普當選讓他們更勇於表達仇恨。

▼ 川普在第一時間僅提到,維州暴力示威是「多方」仇恨與偏見暴力,被解讀是「鼓勵種族歧視」。(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