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縮宗教自由 民主走回頭路?

▲▼「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府因環保議題推動宮廟減香,引發宗教團體集結上凱道抗議,現在又要推宗教團體法草案,更讓宗教界不滿。(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陳柯罕 

國際賽事世大運8月5日罕見地邀請國內25個宗教團體到現場祈福,希望世大運一切平安順利,更祈求國泰民安,明白看出政治者依然知悉宗教界安定社會人心不可或缺的力量。回顧不久前政府藉環保空污議題減香,引起全台許多宮廟大串聯到總統府「嘉年華」式的抗議,環保議題的表皮下,其實令人更無法接受的是內政部磨刀霍霍的宗教團體法,要規範限制宗教自由的大議題。

國際人權兩公約與我國憲法,明文規定了要保障人民有思想信仰宗教自由。2015年5月內政部諷刺地以宗教自由為藉口,要法定規範宗教團體的財務透明化,掀起台灣宗教界不滿,近日再以減香滅爐為由,試圖測試社會水溫,一場「宗教嘉年華」,也讓內政部立即放低姿態,7月底宣告會等宗教團體有共識再說。

內政部意圖以宗教法名義限縮宗教自由,顯然違憲,依《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11項規定「國家肯定多元文化」,建立多元文化國是我國《憲法》的目標,《憲法》第13條與第15條定也有明文規定:宗教團體管理、處分其財產,國家固非不得以法律加以規範,除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之。

稅務政治整肅 仍未過去?
為何宗教界這麼不願意財務透明化,政府表面立法規範掌握財務,實則行控管之實,現今還存留的整肅手段就是稅制,不合法的稅收就是國家暴力,國內某知名武術團體明明三審判定無稅無罪,所有證人都具結證明敬師禮是贈與性質,20多年來,還是一直被國稅局緊咬著不放,一再違法開單,為何合法合議合情合理的事實,可以被國家公器操弄扭曲20多年還沒停止,任憑哪一個宗教都無法接受,試問哪一個宗教沒有贈與?當然避之惟恐不及,宗教法無疑是讓台灣宗教界更活生生躺在國稅局的砧板上。

自古以來宗教領袖耶穌、穆罕默德、佛陀等,都主張稅收要公平正義,都是站在弱勢者受稅吏壓迫的這一方對抗稅制不公,基督教赫赫有名的德國宗教家馬丁路德,500年前面對教皇變相用赦罪券來加稅,也堅持抗稅到底,背後就是為了維護百姓的賦稅正義。宗教往往是維護弱勢者的正義力量,如果限縮了宗教自由,等於摧毀信仰也弱化社會的中道力量。

▲太極門,課稅,稅務,追稅,國稅局,稅賦。(圖/太極門提供)
▲太極門事件明明三審判定無稅無罪,官司纏訟20年仍被國稅局緊咬不放。難道稅制是國家的整肅手段?(圖/太極門提供)

台灣民主法治 走回頭路?
綜觀國際,越民主法治的國家,更能寬容中立包容宗教自由,而越威權專制的極權國家,越想控制限縮宗教力量進而控制人民思想,西藏宗教領袖遭中國迫害,強行以外力介入血腥畫面屢見不鮮,難道台灣民主法治也要走回頭路了嗎?

中東阿克薩清真寺是穆斯林心目中的聖城,因以色列關閉阿克薩清真寺,並在兩側入口安裝金屬控測器及攝影機,讓信眾無法進入,被迫在門口祈禱,引發憤怒衝突與傷亡,後來以色列被迫拆除安檢門。信仰是人類精神皈依所在,限縮宗教自由的反撲力量,將無可預料,就像要將自家祖宗十八代公諸於世一樣,沒有人不會憤怒,如果宗教法只是政府行控制之實的手段,加上國稅局持續違法課稅未能法治化的改善,台灣人民將沒有一天是不憤怒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柯罕,農民。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