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稱比美早3年研發轉基因魚 冠鯉成長速度快一倍

▲▼轉基因鯉魚。(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同樣是8個月大的轉基因「冠鯉」(下)與黃河鯉(上)比較。(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史上首批轉基因鮭魚8月初由美國銷往加拿大,而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員朱作言聲稱中國早在1985年就發表了首批轉基因魚的論文,比西方還要「領先3年」轉基因「冠鯉」在各方面都做好了產業化的準備,但由於「萬事俱備」,只欠政策引導,讓「冠鯉」遲遲未送到消費者的「餐桌」上。

加拿大科學家1989年培育出了轉基因鮭魚,直到2010年美國藥管局才確認這種鮭魚作為食品與傳統鮭魚「一樣安全」,前後經歷28年才真正把轉基因鮭魚送到人類的餐桌上。

早在1983年中國就已經研製出世界首批轉基因魚。經過十多年努力,培育出生長速度比黃河鯉快一倍的「冠鯉」。在同等養殖條件下,黃河鯉需要2年時間才能長到2公斤重,但冠鯉只需要1年。

美國的轉基因鮭魚是因為體內植入了體型最大的「太平洋奇努克鮭魚」的生長激素基因,促進成長;冠鯉體內則是植入了生長速度快的「草魚」的基因,因此冠鯉體內含有微量草魚生長激素。

朱作言稱,吃一條冠鯉所攝入激素的量只是相當於兩條普通鯉魚,而且這種激素是蛋白質,經過烹調加工後,就分解為氨基酸而失去激素的生理功能,並不是對人體健康有影響的類固醇激素。

轉基因動物還有一樣令人擔心的是,冠鯉會否會逃到野外造成「基因污染」,朱作言說,冠鯉生存力比普通鯉魚低,即使與普通鯉魚交配產生後代,也不會形成優勢種群而帶來「基因污染」。他們還研究出另一種轉基因鯉魚「吉鯉」,這種鯉魚無法繁殖後代,避免了此風險。

由於社會上大部分民眾還未能接受轉基因動物產品,朱作言認為,若「冠鯉」想「游」向人類桌,還需有關部門制定政策,才能進入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