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飆38.2度!鄭明典曝光「高溫關鍵」 未來幾天還是熱

▲台北高溫。(圖/中央氣象局)

▲台北高溫飆超過38度,鄭明典說明高溫關鍵。(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真的熱炸!台北14日中午13時11分,高溫飆到38.2度,近日已連續10天溫度都突破36度,打破台北站歷年以來的紀錄。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高溫關鍵,目前高壓整個罩住台灣,讓西南風被壓抑在高壓沉逆溫層之下,只能繞著台灣地形而過,造成雲量偏少、無雨,所以未來幾天還是熱!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指出,台北站中午高溫飆至38.2度,近日也連續10天超過36度,刷新台北站歷年紀錄。此外,今年8月高溫超過37度天數達到9天,同樣也打破120年以來的紀錄。氣象局指出,明後兩天太平洋高壓及華南暖空氣順著西風移入台灣上空,因此台北站高溫仍有突破38度的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高溫。(圖/中央氣象局)

▲台北高溫破38度,氣象局指出,未來2天也同樣高溫。(圖/中央氣象局)

鄭明典表示,根據上週五低層氣流場分析,台灣東南方的順時針環流是太平洋高壓的一個次中心,主中心在更東方海面上。影響台灣天氣的就是這個次中心伴隨的環流,這個高壓不但罩住台灣,它的軸線(高壓脊)還往南海延伸,使得到台灣的西南風被壓抑在高壓下沉逆溫層之下,西南風的潮濕層變得很淺薄。

無法上升的西南風也只能繞著台灣地形而過,因此除了西南部沿海之外,其他地區雲量都偏少而無雨。現在,這個次中心更往台灣上空接近,東方的主高壓也增強西伸過來,所以未來幾天還是......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