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不語?蔡英文:自己的判決自己講清楚

▲司改國是會議,蔡英文。(圖/總統府)

▲針對司法公信力不彰,蔡英文總統表示,司法與外界的溝通很重要,「自己的判決要自己講清楚」。(圖/總統府)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蔡英文在8月13日上午宴請司法記者至官邸早午餐及茶敘中指出,傳統法律人「法官不語」的訓練,已不適合當今的民主社會,法院應和外界多溝通。

司法偵審實務界過時的「法官不語」,常是造成人民與法律人之間的嚴重鴻溝,所謂的法官不語,就是法官將判決的事實認定及理由在判決書中交待,即便是在判決後也不會再多說。蔡英文總統昨天在茶敘時表示,傳統法律人的「法官不語」訓練,已不適合今天的民主社會,法院應和外界多溝通。

近年來,各級法院雖普設類似發言人的行政庭長,負責對外說明該院的相關判決讓民眾知道判決內容的重點,但有些負責發言的行政庭長,照本宣科式的宣讀判決,讓民眾有聽沒有懂,加上可能又未適時提供相關判決資料讓各界知曉,媒體在判決資訊有限之下,所作出的報導又可能因此誤導了民眾。

身為法律人的她,以英國形容法律人「就是一群受專業訓練、只講自己懂的話」,便是對外溝通欠缺一般人能理解的語言。她舉自己經驗,當初回國後,用中文寫的法律文書不通順,但用英文寫就讓人容易懂。以她在國外所受的訓練,一小時要看完6份英文判決書,那是因為都用一般人看得懂的語言做事實陳述。

過去遇有重大案件判決,法院不是說不清判決理由,就是沒有適時提供相關判決資料讓各界清楚明白,民主社會的法官要能帶領人民去了解判決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尤其是最高法院法官與大法官。每次重大案件,都是教育民眾最好的機會。蔡英文表示,司法與外界的溝通很重要,「自己的判決要自己講清楚」。

她認為,司法很大的問題就在於和外界的溝通,如何讓判決注入國民感情,對法官的判決,司法院恐怕要有「轉譯」機制,才能適時讓民眾看得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劉哲嘉/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使用身分證產生器 犯偽造文書罪

農田水利會變公務機關 憲法法庭判合憲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