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祭301埋「美中貿易戰」引線!孫明德:開打台灣必遭波及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祭出《301條款》,對中國侵犯智慧財產權和科技移轉的部分展開調查。有專家解讀,川普一方面對逐年擴大的美中貿易逆差感到不滿,另一方面也在藉此暗示中國「沒有盡力」壓制北韓。由於台灣許多產品都是銷往大陸進行組裝、加工後才賣到美國,所以美中貿易戰一但開打,台灣可能很難置身事外。

所謂的《301條款》是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的俗稱,以此作為依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每年都會發行一份關於各國保護智慧財產權狀況的年報,好讓美國政府得以參照,並針對部分不注重智慧財產權的國家進行制裁。

當外國的法律、政策和做法違反了美國貿易協議所享有的權利時,美國也能採取貿易報復措施,迫使該國改變政策或做法,但自世界貿易組織(WHO)1995年起建立爭端解決機制後,美國便很少依賴《301條款》。

根據白宮資深官員透露,總統川普14日將簽署行政備忘錄,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依《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啟動調查,了解中國在竊取智慧財產權上對美國造成的傷害。因為中國在科技產業上「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造成美國每年6000億元的經濟損失,這不只傷害美國企業與勞工,也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事實上,中國一直都在USTR年度301報告中,今年不但在「301優先觀察名單」上,也在「306條款監管國家」名單上;而列入「306條款監管國家」,形同美國對貿易夥伴下的最後通牒。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了經濟因素外,川普似乎認為中國沒有盡力對北韓施壓。根據《路透社》報導,川普近日透露「我們每年與中國貿易的損失高達數千億美元,他們知道我的感受」、「如果中國採取更積極的行動阻止北韓的核武發展,我可能會寬恕中國,不過問題顯然一直存在」、「如果中國肯幫我們,我對貿易感覺會有很大的不同」等語,引起聯想。

對此,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析,祭出《301條款》代表中美在4月大和解的蜜月期已經結束,主要原因是在北韓問題上,美方認為中方努力不夠,因此回到強應施壓的作法,但雙方未必會提升衝突到撕破臉的地步,因為下令展開301調查需要時間,調查後很可能給予制裁,也可能繼續將中國維持在優先觀察名單,中間充滿不確定性,可以解讀成是川普在增加對中國談判的籌碼。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由於台灣很多產品都是先銷售到大陸,經組裝或加工後再賣到美國,一旦美中貿易戰開打,台灣很可能遭受池魚之殃,他說,台灣可能受影響的產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種是銷售到大陸組裝再賣到美國的產品,若對美銷售發生問題,也勢必連帶影響台灣對大陸銷售;第二,大陸與台灣許多外銷產品高度雷同,例如鋼鐵或石化產品,若美國對大陸進行制裁,台灣的同質性的產品也會受到牽連。

▼川普將根據貿易法《301條款》對中國進行調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將根據貿易法《301條款》對中國進行調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