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太油」擦了爆痘! 油性膚質少碰「物理性產品」

皮膚差,痘痘,痘疤。(圖/記者李佳蓉攝)

▲防曬「好油」擦了爆痘!這膚質少碰「物理性」產品。(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每次塗完防曬都覺得臉好油,卸完妝還會冒粉刺痘痘?那可能是你的產品選錯了。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防曬霜主要可分物理性、化學性兩種,前者是直接覆蓋在皮膚上,可能會人感覺較油較悶,建議有此困擾的民眾,可改用化學性防曬,降低不適感。

黃毓惠表示,常見的防曬錯誤迷思主要有三,分別為「擦一次就夠」、「塗薄薄的就好」以及「防曬係數越高效果越好」。許多民眾都認為,只要出門前塗一次,就能夠撐一整天,殊不知若在太陽下活動,塗在臉上的防曬霜會被汗水帶走,建議每1~2小時就要補充一次,才能補充足夠的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有些民眾怕油,每次都只塗薄薄一層就出門,黃毓惠提到,原本防曬係數30的防曬,若塗得不夠,可能就只剩下10,建議至少要塗「一個茶匙」的量,才能完整保護臉部。

▲▼夏日,遮陽,防曬,帽子,雨傘,太陽眼鏡。(圖/記者季相儒攝)

▲夏天豔陽高照,該如何防曬,成了許多民眾關心的議題。(圖/記者季相儒攝)

至於有些人會認為防曬係數越高越好?黃毓惠表示,不盡然。該如何調選防曬係數,還是因工作環境而異。像是在百貨公司、辦公室上班的民眾,因為接觸陽光時間不多,只要塗防曬係數10的產品,就能達到保護效果,但若需常在戶外跑業務,或者到海邊、溪邊旅遊,至少就要塗抹防曬係數30~50的產品才有效。

至於有些民眾反應,防曬擦在臉上容易出油,會長痘痘。黃毓惠表示,那可能是油性膚質的人用到了「物理性防曬」,讓肌膚被悶住了,才會導致上述症狀,建議試試看化學性產品,說不定就能緩解症狀。

物理性防曬主要含有二氧化鈦、二氧化鋅兩大成分,利用防曬霜的微小顆粒包覆在皮膚表面上,達到反射陽光的效果。雖然油性膚質的民眾擦了恐感覺不適,卻適合敏感膚質使用,黃毓惠說,根據門診觀察,敏感膚質的民眾使用物理防曬產品後,反而不會引起過敏、長紅疹,比化學性防曬效果來得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