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小五郎」小山力也:失控又親民的重量級聲優

圖文/鏡週刊

在台北世貿舉行的漫畫博覽會,12日上演了一場「失控又瘋狂」的粉絲簽名會,主角是日本動畫《名偵探柯南》毛利小五郎的聲優–小山力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次來台灣,很高興跟大家見面⋯」剛說完不太標準的中文,這位53歲的日本大叔就衝下台,繞場一圈跟粉絲擊掌歡呼,留下錯愕的主持人。

就這樣,他在活動開場十分鐘內,三次無預警往台下跑去跟粉絲互動,讓現場尖叫連連。主持人還緊張的提醒大家:「不要抓手」「不要擋著他」。

跑回台上已滿身汗,斗大的汗珠布滿臉龐,他不斷拿出自備的毛巾,擦了又擦。

肢體語言豐富的他,一會跪一會躺,但就像一位老練的藝人,看似人來瘋,卻總能在失控邊緣拉回來,掌控全場,成功挑動粉絲情緒。

這是日本聲優小山力也首度到台灣,就留下令人「驚豔」的印象。

小山力也(中間打領帶者)手搭著粉絲大合照,相當親民。

毛利小五郎的第二代聲優

《名偵探柯南》動畫於1996年播出,至今已超過二十年,第一代由老牌聲優神谷明飾演,其沙啞嗓音深植許多柯南迷心中,卻在2009年因為合約糾紛而終止該角色的配音工作。小山力也接棒後,也讓毛利小五郎的聲音變得比較「年輕」。

小山力也在舞台上如此豪放,也跟早期出身劇團演員有關。他之後轉往聲優界發展,曾是影星「喬治‧克隆尼」的日語配音,並從2000年開始接動畫配音,擔任《第一神拳》、《火影忍者》、《花田少年史》等動畫的配音工作,早已是日本重量級聲優。

談起毛利小五郎,他笑說,「很像我本人,有點邋遢,只要一得意忘形就不知道會做出什麼事來。他喜歡喝酒,這點跟我非常的像,但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在關鍵時刻的時候會變得很強,但我很弱。」

被問到配音的趣事,他說起柯南聲優高山南:「由於她配音實在太完美,會讓一起配音的資淺聲優壓力很大,所以我會故意犯錯讓他們不要那麼緊張,除此之外我沒有NG過,會NG都是故意的。」語畢又笑說,「對不起,我說謊了。」

有粉絲cos成毛利小五郎到簽名會現場。

上一秒失控大叔 下一秒貼心暖男

上一秒他是失控大叔,下一秒又是貼心暖男。粉絲要求擁抱,他在擁抱前還會提醒:「我有流汗。」親民如他,對粉絲也有求必應,在現場會忽然看到他對粉絲壁咚、摸頭、甚至過肩摔(毛利小五郎有柔道專長),都是因應粉絲的要求。

雖是坐著簽名,但跟粉絲握手時他一定直挺挺站起,鞠躬致意。從第一位到最後一位粉絲,始終如一,臉上的笑容也不曾褪去。

活動尾聲,小山力也難得感性,「我通常都是待在錄音室裡一個人工作,這其實是很寂寞的職業,以往都是我給粉絲鼓勵,但今天我收到各位給我的鼓勵。」「我會把今天所有粉絲的表情,不管是笑臉、哭臉或驚嚇的樣子放在心裡,帶回去東京,繼續好好工作。」話一說完,只見他一溜煙,又衝到台下繞場一圈,跟粉絲擊掌道謝。

這位以往只用聲音表現,扮演「藏鏡人」的日本重量級聲優,第一次在台灣的露面活動,就叫人大開眼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