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也懂「剪刀石頭布」 相當4歲兒童的遊戲理解力

▲▼倭黑猩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黑猩猩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本報訊

日本京都大學一個研究小組最新宣佈,黑猩猩也能理解「剪刀石頭布」這個遊戲的勝負迴圈關係,相當於4歲兒童對該遊戲的理解能力。

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在國際學術刊物《靈長類》新一期上報告說,他們對7只黑猩猩進行了「石頭剪刀布」遊戲的訓練。研究人員首先用電腦給它們展示了黑猩猩出「石頭剪刀布」時不同手形的圖片,如果它們選擇觸摸勝方手勢圖片,就可以得到食物獎勵。經過約100天的訓練,其中5只黑猩猩能夠理解「石頭剪刀布」3種手勢的勝負迴圈關係。

研究小組再給它們展示人類玩「剪刀石頭布」的手勢圖時,一開始黑猩猩判斷正確率也不高,但經過訓練它們也能取得幾乎完美的成績。

研究小組還分析了38名3歲到6歲人類兒童玩這個遊戲的情況,結果發現兒童能夠完全理解「石頭剪刀布」之間勝負迴圈關係的年齡在4歲左右,說明黑猩猩理解複雜迴圈關係的能力和4歲兒童差不多。研究負責人松沢哲郎教授說,這項研究有助於理解人類認知能力的進化過程。(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