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末20億人的劫難 5人就有1人的「氣候難民」家沉了

▲▼印尼政府為了防止首都雅加達下沉,砸320億英鎊(約新台幣1.2兆元)蓋19公里長「海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政府為了防止首都雅加達下沉,砸錢蓋19公里長的「海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康乃爾大學最新研究稱,由於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到了2100年大約會有20億人被迫離開家園,成為無家可歸的難民。加上地球「人口爆炸」,預估在2100年時全球人口可達110億人,換算下來每5人之中就有1人是「氣候難民」,且幾乎都是居住在沿海地區的人民。

據康乃爾大學研究報告指出,社會學教授查理斯(Charles Geisler)表示,「我們的土地逐漸再減少,但是人數卻越來越多。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的速度非常快,卻很少有決策者去評估『沿海氣候難民怎麼辦』」。根據學者的計算,由於農業用地和居住面積減少,導致在2060年時會使14億人無家可歸,2100年則上升至20億人。

▲▼印度民眾搶搭火車,導致整列車人滿為患還要站外面。(圖/CFP)

▲聯合國過去發表的聲明中提到,印度人口將在2024年超越中國,成為世上人口數最多的國家。(圖/CFP)

報告稱,人口和土地面積相互衝突,沿海地區逐漸淹沒,導致原本住在海岸線附近的民眾逐漸往內陸移民。查理斯認為,從歷史來看,人們已花費相當大的力氣和海爭地,但現實是海洋不斷地在「收回」陸地占據的空間,這是本世紀最嚴重的事情。

查理斯表示,全球暖化造成了海平面上升,使沿海居民成了氣候難民,然後通通移民至內陸,最終將導致內陸發生災難性後果,「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便是最有效的解決方式。」

▼美國總統川普決定退出《巴黎協定》,使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有意退出《巴黎協定》,民眾為此上街頭抗議。(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