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拒絕最高法院法官圈選權 票決改採形式任命

▲蔡英文總統主持司改國是總結會議。(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主持司改國是總結會議。(圖/總統府)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在司改國是會議分組會議階段,引發總統擴權的最高法院法官人事權由總統行使圈選權決議,下午在總結會議時,蔡英文總統明白宣示不要原決議,一度想逕自通過,以免引發政治效應,但委員要求投票表決,未料,表決也未過門檻,直到再提修正表決,才決定採納東吳大學副教授陳俊宏的建議版本,將總統的圈選權改為形式任命權。

第二分組原決議,未來終審法院法官由司法院院長提出應任名額3倍之人選,交由遴選委員會遴選,遴選委員會從中遴薦應任名額2倍人選,陳報總統任命,這項決議總統具有圈選終審法官人選的權利,引發總統擴權的疑慮。當決議一出,旋即造成政壇的質疑與角力戰。

依照原決議,最高法院法官將從現行的94人,大幅縮減成14人,最高行政法院則剩7人,由於終審法官是特任官,沒有任期限制,若終審法官改由總統圈選,除了有萬年法官的問題,還有更嚴重的政治干預司法的指控難以脫身。

蔡英文下午在投票前,明白拒絕總統有圈選終審法官的權利,原本蔡英文想逕自通過,還開完笑的說:「我被推翻(版本)。」但因委員要求票決,結果票決又未通過修正案,直到修正表決,經過第4次投票,才決定採納以東吳大學副教授陳俊宏建議案為主、高院法官林孟皇提案為輔的修法方向,陳、林兩人的提案雖略有不同,但都讓總統僅具有終審法官的形式任命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