浜田貞雄曾帶史丹佛3次封王 世大運要讓體操瘋狂

2017年08月12日 15:09

▲▼世大運競技體操測試賽,浜田貞雄教練。(圖/記者季相儒攝)

▲浜田貞雄。(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林育正/台北報導

為了備戰台北世大運,2015年請來的體操教練浜田貞雄來頭不小,執教美國名校史丹佛大學30年奪下3次NCAA全國冠軍,3次獲選最佳教練,還入主美國體操名人堂,更是太陽馬戲團顧問。而年過70的他作風大膽,喜歡鼓勵選手挑戰高難度動作,力求徹底改變台灣體操體質。

浜田貞雄據說有本筆記本,記載了對多名台灣選手入微的觀察,平常更喜歡變魔術逗人開心;在選手心目中,他兼具了日本人的堅持,和美國人的幽默。

「他拿出他的筆記本,裡面有所有我們台灣選手,可能是他會接觸到,或是想要找的選手的資料,生日年紀,近幾年比賽的成套動作、得分都有。」「吊環王子」陳智郁回想與浜田教練初次見面,就對他的細心感到震驚,「我想說哇靠,這是我看過最認真的外籍教練。」

浜田貞雄在世大運體操測試賽期間,常穿著拖鞋在會場中緩慢走動,默默盯著子弟兵的表現,換場時與選手邊走邊交談著,上場前用短短的喊話鼓舞士氣,一口流利英文的他給人感覺相當溫文儒雅。當李智凱、唐嘉鴻等人接受訪問,被問到對教練的看法,他幽默地笑著自動退開,但隨後又突然插上前補一句:「我的確很瘋狂。」

台北世大運代表隊選手異口同聲表示,浜田教練執教細心、有耐心,更隨時掌握世界趨勢。「他給我們很新很多元的想法,讓我們更瘋狂,以超越世界冠軍為目標。」李智凱說。唐嘉鴻則說:「教練很仔細很有耐心,待在練習場的時間甚至比我們還長,也給我們最快的資訊,掌握未來體操界的趨勢。」

▲▼世大運競技體操測試賽,唐嘉鴻。(圖/記者季相儒攝)

▲唐嘉鴻。(圖/記者季相儒攝)

浜田貞雄心中有個遠大的目標,是幫助台灣體操在世界舞台擊敗日本,這聽起來很瘋狂,狂到連選手都不敢相信。但對於在1992、1993以及1995帶領史丹佛大學奪冠,培育出7名NCAA個人項目冠軍,以及哈格(Steve Hug)與林奇(Jair Lynch) 2位奧運好手的他來說,的確有狂妄的資格與本事;因為他不遵循傳統,台灣體操基層不可能比得過日本,他要台灣體操更狂。

「吊環王子」陳智郁無法參加本次世大運,但為明年亞運做準備的他,也跟著代表隊一起練習。他形容浜田教練的風格是放眼更寬闊的格局,「就像不是去撿你眼前地上的100塊,而是走更遠拿1000塊,可以買更多東西。」

「浜田教練的執教風格有點像在賭博,他的作風創新,願意讓選手嘗試不同以往的高難度技巧,來取得更高的成就。」史丹佛大學體操隊練習生安瑞德(Rico Andrade)好幾年前在校報上寫道,「他不是那種在場邊慌張、尖叫,或是慷慨激昂跟你喊話的教練;當你了解他的執教系統,並全心信任他的計劃和技術,你會在他的培育之下茁壯。」

「浜田教練著重漂亮、完整的體操動作;他讓你做超越自己極限的動作,就算一開始可能會失敗,但他知道經過練習,那可以幫你贏得比賽。」

「要贏得比賽有兩種方法,第一是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現,第二是對手失誤,我不希望是第二種狀況。」浜田貞雄表明自己的體操哲學,與「更高、更快、更強大」的奧林匹克精神不謀而合。

在浜田貞雄的狂計劃之中,背後是用心的安排、執行與分析,憑藉著無比的熱情與幽默、年輕的開放心態,向塊海綿般鑽研體操,研究未來走向以及趨勢。當他沒事,更喜歡在彈簧床上翻後空翻、前空翻,或是變變小魔術催眠自己,把隊員逗得大笑。「再過幾年,我要後空翻兩圈!」浜田不只心態年輕,愛與選手開玩笑,更愛用體操讓自己保有活力。

▲▼世大運競技體操測試賽,李智凱。(圖/記者季相儒攝)

▲李智凱。(圖/記者季相儒攝)

「你覺得你年紀到了?你幾歲?我覺得我比你還年輕!」年過70的浜田曾對今年復出的29歲老將陳智郁這樣說,「他真的是得了體操癌,無時無刻都在講體操;出國比賽坐飛機難得可以休息,我最不喜歡坐他旁邊,一直講。」陳智郁笑說。

浜田貞雄帶給台灣的不只是體操技術,更是許多心態和跳脫框架的想法;世大運進入倒數階段,台灣競技體操好手們面對歐美、日本等多國來襲,不只是讓民眾見識台灣體操進化後的實力,也將是檢視浜田教練執教2年成果的機會。「他們是台灣最好的選手,有潛力在各種層級的國際大賽中拿金牌。」浜田貞雄說。

▲陳智郁 。(圖/世大運提供)

▲陳智郁 。(圖/世大運提供)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NEWS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