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苦過母跳河」 鐵工姚添進藏汐止文獻:再不保留就沒東西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姚添進大哥。(圖/記者黃翊婷攝)

▲姚添進大哥拿出一本本的資料夾,一一講解其中的時空背景。(圖/記者黃翊婷攝)

記者陳俊宏/專題報導

媽媽拍完照想不開,跑去基隆河尋短。」新北市汐止文獻收藏家姚添進先生介紹史料,見攤平在桌上資料夾中的唯二兩張全家福照片,突娓娓道出這段往事,因小時苦過,造就他惜福愛物的個性,也因從事鐵工和在常鬧水災的無奈中長大,決定保存家鄉歷史,「再不保留起來,汐止就沒東西(歷史)了」。姚大哥在黃大偉先生等人的號召下,成立專屬汐止歷史的「峰仔峙社文史館」,計畫最快8月底在星光橋的鐵馬驛站開幕。

►►►回到百年前…大同路紅磚屋下吹西索米 8張老照片帶你穿越汐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發跡汐止!「香帥蛋糕」創專屬伴手禮 老闆:退休前最後心願

小時家境不佳 造就惜福愛物

汐止古稱「峰仔峙社」(Kypanas,凱達格蘭平埔族所在地)、「水返腳」(典故是基隆河受海水潮汐影響潮漲至此),姚大哥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家中有五名兄弟姊妹,他是長子,小時經濟狀況不好,父親罹患小兒麻痺,行動不便,只能在家中賣麵賺小錢,「爸爸愛喝酒,弄壞肝,在我國中就去世了。」也因此一家重擔落在姚大哥的媽媽肩上,「一個媽媽要帶五個小孩,要怎麼去養?那時生活不是你們現在想的這樣。」

▼姚大哥國中時,和三名弟妹及媽媽拍全家福,他說,媽媽拍完照後就跳基隆河尋短,所幸被救起。(圖/姚添進提供)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姚添進大哥小時候全家福。(圖/姚添進提供)

▼姚大哥更小時和父母及妹妹的合照,爸爸在他國中時去世,一家重擔落在媽媽肩上。(圖/姚添進提供)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姚添進大哥小時候全家福。(圖/姚添進提供)

只有這兩張是溫刀(台語,指我家)欸」,姚大哥在家中客廳,拿出一本本的資料夾,細心向記者介紹史料,突翻到孩童時兩張全家福黑白照,頓時回憶湧上心頭,保守估計上千件文獻中,和他有關的就這兩張照片。第一張合照中,他當時就讀國中、穿白襯衫,身高最高站最後頭,另三名弟妹也直挺挺站著,4人圍繞著坐高腳椅的母親,一家五口沒什麼表情地看鏡頭。記者好奇問家裡不是5名小孩,怎照片中才4人?他笑說,老二跑去玩沒來拍照。

「媽媽想不開,拍完照跑去基隆河尋短,被救起來」,看著照片,姚大哥說出這段心酸的往事,「我媽跟我講的,所以我要好好孝順媽媽。」他表示,小時候苦過,「我喜歡吃人家的菜尾拌飯,什麼都加,像豬油,很好吃,現在不敢吃了。」家庭環境影響下,他有了一顆惜福的心,「什麼東西我都要,我不會浪費。」

鐵工蓋屋拆厝 鬧水災收文獻

姚大哥國中畢業後沒再就學,16歲開始做鐵工,幫許多鄉親蓋厝、拆房子,常遇到屋主要丟棄東西,他覺得可惜就帶走;以前汐止很會做水災,民國76年琳恩颱風過境,許多戶民宅淹水,積水退了,他被叫去拆土角厝舊房,對屋主說,「要的東西你們清理,不要的話我就處理了。」

▼日據時代,雙方新人家族在汐止神社前拍大合照。(圖/姚添進提供)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相關文獻照片。(圖/姚添進提供)

再不保留起來,汐止就沒東西了,我就騎腳踏車在外面找」,多次風災水淹汐止,姚添進開始覺得自己有義務,替家鄉的歷史保存盡一份心力,保留別人覺得沒用、要丟的物品,其實這些都是很珍貴的文獻。

「數不清了!」姚大哥手上擁有從清朝、日據到近代的台灣歷史文字、照片史料,其中大部分與汐止相關,像日據時代,新人完成終身大事,雙方家庭共36人,在汐止神社前拍照紀念,汐止公學校(汐止國小)學生的成績單、獎狀及在校園內的合照,還有大同路上的出殯隊伍,透過他的努力,讓世人可一窺當時的光景。

▼姚大哥拿出小時穿的中美合作麵粉袋內褲,笑說「這是乾淨的, 你們放心!」(圖/記者陳俊宏攝)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農夫牌內褲。(圖/記者陳俊宏攝)

姚大哥介紹到「中美合作麵粉袋內褲」的照片,立刻興奮起身,拿出小時候穿的「實品」,不斷笑說「這是乾淨的, 你們放心,我洗過了!」白色的內褲上有一條鬆緊帶,寫著「農夫牌,上等麵粉,品質優良,協發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出品」,還有中美兩國國旗、雙手互握圖。這是二戰後,中美合作之下的產物。

▼民國41年,汐止國小前身「汐止國民學校」,第49屆畢業生和師長大合照。(圖/姚添進提供)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相關文獻照片。(圖/姚添進提供)

▼昭和17年(民國31年),汐止國小前身為「汐止南國民學校」,當時的全勤賞狀(獎狀)。(圖/姚添進提供)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相關文獻照片。(圖/姚添進提供)

▼汐止公學校(汐止國小)的成績單,曲線圖讓黃大偉先生笑說「那時候就有KPI(關鍵績效指標)」。(圖/姚添進提供)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相關文獻照片。(圖/姚添進提供)

家鄉四處辦展 鄰里激動感人

姚大哥在中研院的幫忙下,紙本資料建成電子檔,由蕭雅玲教授協助編輯出版《汐止的老契約文書與舊照片》一書,記錄以前到現在的汐止;他也多次辦展覽,有次地點在汐止火車站,有民眾推著坐輪椅的長者來看展,老人家邊看邊講,情緒很激動,兒孫詢問能不能給一張翻拍,場面感人。

還有一次,姚大哥在汐止國小120周年活動上策展,一名科技公司董事長看到「大正八年」(民國八年)的家族地契,上面寫著父親和父執輩的名字,驚訝地問「這怎麼會在你那邊」,遲遲站在原地走不開,後來請秘書翻拍這張地契。

姚大哥最近收到的文獻是一位很好的大哥贈與,內容是童養媳的「招婚契約書」 ,內容大致記載一戶住在水源路上的人家找童養媳,給長大的兒子當老婆,未料兒子去世,夫妻也沒生孩子;大正十二年(民國十二年),長輩招一名男子回來給童養媳當丈夫,雙方婚前寫好財產分配等細節。

▼一名董事長看到「大正八年」(民國八年)的家族地契,上面寫著父親和父執輩的名字,十分感動。(圖/姚添進提供)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相關文獻照片。(圖/姚添進提供)

▼姚大哥最近收到這張文獻,是當時水源路上的一戶人家要替童養媳招夫,簽立的婚前契約書。(圖/姚添進提供)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相關文獻照片。(圖/姚添進提供)

文獻借出沒回 未來捐中研院 

姚大哥表示,他借出很多文獻,基於信賴都給原始資料,但有些一去不回,「少幾張我都不知道,只知道某個人要跟我要,我想說有啊,可是就是找不到」;另外,他也捐滿多資料給學校,但對方沒專責保護,「可能現在接洽的人很熱心、很棒,他走掉以後,東西可能就丟掉了 」,實在很可惜。

姚大哥說,如果是公益用途,他依舊無償出借,但現在盡量不給原版;至於以後的用途,他表示,如果汐止沒專責單位,會建議兒孫捐給中研院,「我是信得過他們,他們比我更愛護我的東西,破爛的古文書送過去,還會重新處理,是一種愛屋及烏的心理。」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姚添進大哥。(圖/記者黃翊婷攝)

▲▼姚大哥詳細介紹文獻,並展示當時的印章。(圖/記者黃翊婷攝)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姚添進大哥。(圖/記者黃翊婷攝)

▼姚大哥客廳的櫃子內,放滿一本本的資料夾。(圖/記者陳俊宏攝)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姚添進大哥家中收藏的文獻。(圖/記者陳俊宏攝)

峰仔峙社史館 落腳鐵馬驛站

專屬汐止歷史的「峰仔峙社文史館」由黃大偉發起,請姚大哥提供珍藏的史料文物,預計8月底、9月初,在星光橋鐵馬驛站展覽第一批文物照片,按照年次排序及投影形式呈現。黃大哥也計畫找來咖啡車、街頭藝人表演,盼讓該地區發揮真正的觀光效益。

目前鐵馬驛站正展出「煤礦的故鄉文史展」,汐止調解委員會主席的王安成說,主要是陳列民國69年、70年的採礦工具及照片, 獲得不小迴響,假日人潮最多約400人到1000人不等,之後會增加模型蒸汽火車展 。他表示, 由於鐵馬驛站旁腹地算大,也有請鄉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俊華協調之後的展覽。

▼「峰仔峙社文史館」將落腳星光橋的鐵馬驛站。(圖/記者鄒鎮宇攝)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峰仔峙社文史館」將在星光橋旁的鐵馬驛展成立。(圖/記者鄒鎮宇攝)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峰仔峙社文史館」將在星光橋旁的鐵馬驛展成立。(圖/記者鄒鎮宇攝)

▲▼鐵馬驛站現展出「煤礦的故鄉文史展」。(圖/記者鄒鎮宇攝)

汐止歷史專題報導,「峰仔峙社文史館」將在星光橋旁的鐵馬驛展成立。(圖/記者鄒鎮宇攝)

.ETNEWS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