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司改決議 建立跨部門溝通平台

▲民間司改會。(圖/翻攝自民間司改會網頁)

▲民間司改會於司改總結會議前一日舉行記者會,會中指出能將決議落實才是司改成功與否的關鍵。(圖/翻攝自民間司改會網頁) 

對司法改革,人民有期待,也害怕到頭來一場空,民間司改會於今日(8/11)舉行記者會,提出不管是人民參與審判或是開放官方、民間、非法律人的修法討論,是否能將決議落實才是司改成功與否的關鍵。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司法院應該記取強硬推動「觀審制」失敗的教訓,任何的政策推動都應該公開透明,廣納各方意見,並希望蔡英文總統能在每年1月11日司法節報告進度。

而在落實司改會議內容上,需要跨部會、院際協調,建議蔡總統成立溝通平台,落實決議,司改會也將籌組「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聯盟」,邀集關心司法議題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公民社會之個人或NGO組織團體等加入,時時督促官方落實國是會議之決議。

此外,未來在推動司改的修法委員會也應公開甄選修法委員,讓非法律人和相關團體都能加入討論,而修法委員會之議程與會議資料須於開會前公開揭露,會議之決議亦應於會後即時公布,讓關心司法的民眾可對修法會議有表示意見的管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