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輕軌捷運 拯救柯P社會宅不跳票的浮木

基隆輕軌tram-train示意圖、簡易路線圖。(圖/鐵工局提供)

▲基隆輕軌採Tram-train方式,也就是可利用台鐵軌道行駛,在歐洲、日本都非常盛行。(圖/鐵工局提供)

文/張銘佑

柯文哲市長已經不知第幾次摃上基隆輕軌,即使是台北市府、交通部、基隆市政府三方已經坐下來,有了協調結論且交通部也應允將台北市的意見──「延伸南港站」納入評估,當一切回歸到專業考量時,柯市長的發言又代表了什麼樣的專業?

北北基是一個生活圈,台北市居其中間集所有資源於一身,尤其捷運線四通八達,連結各個衛星城市。然這塊拼圖,卻獨缺「基隆河谷」的汐止與基隆。

基隆輕軌捷運就是在這樣的背景應運而生的。做為台北市長其實應該欣喜,因為以交通部的原始構想來看,輕軌利用台鐵的第三軌運行,省去了大筆土建工程,是最小投資、最大效益的方法。新引進的Train-tram系統延伸性強,未來包括五堵、七堵、百福等地若形成新的社區,就能利用此系統延伸。而其中最有可能成真的,就是台北市與基隆市合建的「青年住宅」。

2017年5月30日,「柯文哲4年2萬戶公宅跳票」成為新聞標題。台北與基隆曾計畫要在七堵合建青年社會住宅,基隆輕軌的建設,或許就是七堵社會住宅啟動的契機。過去柯市長曾說過,要以大眾運輸做為都市發展導向(TOD原則),基隆輕軌就可視為是七堵社宅TOD的先行措施。

基隆輕軌已經進入專業的可行性分析,台北市長的當務之急,不就應該趕快找基隆市長討論怎麼積極在輕軌站周邊合建青年社會住宅嗎?柯市長,少點風涼話!趕緊為您的競選政見「4年2萬戶、8年5萬戶」加把勁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張銘祐,社會運動者、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