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大馬將向中國租借火箭炮系統 新加坡緊張了!

▲▼大馬總理納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記路透社)

▲傳言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11月訪問大馬,屆時將與大馬總理納吉商討火箭租借一事。(圖/記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日前傳出有意向中國租借50年的火箭及雷達系統,並在南部的柔佛州(Johor)建立帶有雷達監控系統的區域反情報中心,導致與柔佛州僅有一海之隔的新加坡開始緊張及不安。不過馬來西亞國防部對此事表示不知情,但據大馬政府的知情人士透露,總理納吉或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才會做出關鍵性的決定。

據《馬來西亞洞察網》(The Malaysian Insight)9日報導,一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國務員王勇與大馬總理納吉(Najib Razak)9日一同出席大馬東海岸鐵路計劃動土儀式時,商討可租借12枚AR3多管火箭系統(MLRS)和雷達系統給大馬,並在柔佛州建立帶有雷達監控系統的區域反情報中心,以「維護區域的和平及穩定」,租借期限長達50年。

據悉,AR3多管火箭系統的最遠射程可達220公里,是中國專程為國際市場而研發的新型多管火箭炮系統,於2011年首次投入使用,被視為最強的火箭炮系統之一。由於該系統將設置在柔佛州,讓僅有一海之隔的新加坡也高度重視此消息。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馬來西亞國防部副部長巴哈盧(Johari Baharum)表示,兩國之間並沒有討論過相關議題;不過另一名不具名的政府官員卻回應,若這些項目的財務支援有足夠的吸引力,納吉或許不會拒絕中國要強化大馬國防安全的獻議。不過此事尚在初步討論的階段,預計納吉或在習近平11月到大馬進行正式訪問時,才會做出關鍵性的決定。

馬來西亞財政部秘書長莫哈默伊萬(Mohammad Irwan Serimar Abdullah)向《路透社》表示,他未曾聽聞此事,是媒體向他詢問時,他才第一次聽到這消息。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