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內容是王?還是平台是王?

▲我們手機裡有上百個APP,但你每天必滑的是不是就那幾個?(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Content is King!」,大概每一位媒體人都迷戀這句話,都因這句迷湯似的句子對未來充滿了期待、心中充滿理想。從單一個體的內容產生的影響力,內容是王。但從今天內容擴散必須依賴平台的角度來看,平台一隻隱形的手掐住了你的脖子。一位朋友在回應我這個問題時給了很有意思的論點,「平台給了內容機會登上王座!」

Facebook市值一度突破5,000億美元

Google市值6870.93億美元,跟瑞士GDP差不多,全球可以排到19名,微軟市值5401.27億美元,大約跟2017年台灣的GDP相當,全球排第22。

也就兩個多月時間,阿里從3000億漲到4000億美金。

微博美股盤前大漲、市值首次突破200億美元大關創歷史新高

根據富比世實時富豪排行榜的數據,馬化騰個人財富達到了362億美元,超越馬雲356億美元的個人身家,成為中國新首富。

從最近這些新聞的角度來看,世人歌頌的「王」,從來都不是內容生產者,更不用說是媒體工作者(最近又有幾家媒體裁員)。

日前朋友Eva透過平台推薦了一篇文章「互联网完蛋了,已经。」讀來令人臉上肌肉扭動、耳朵聽見胸口起伏震動著空氣,「現在一個典型使用者,每天大約使用多少個網際網路服務(網站或者 App)。大部分人的答案恐怕不會超過 10 個,儘管手機上裝滿了 App,但實際頻繁使用的,就那麼幾個。美國人就是Google/Facebook/Amazon/Instagram……中國人就是BAT系列(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騰訊Tencent)、微信、天貓,再加上一個美團。這幾乎是全球同步的趨勢,人們使用的網際網路服務越來越集中了。」台灣,也一樣。

這些,都不是內容生產(媒體)的App,或商品產製的網站。內容生產者苦求多一點流量、多一點分潤,平台大方的分給你了,但平台的市值是以幾千億美元計。

而「企業(平台)除了決定人們能看到什麼,還可以用更巧妙的方式決定如何看,最終可以微妙改變人們對很多事情的態度。」內容曾經是「王」,發揮影響力又賺大錢的那個媒體黃金(壟斷)時代早已過去。

我在我的臉書上提問「內容是王?還是平台是王?」同溫層的朋友們都很有感,黃創夏迅即以他犀厲的筆調說「平台!內容是知識,知識『無價』,就是不值錢的意思。平台是資本,有錢就可以用鈔票砸死人……資本主義之下,知識份子只有悲鳴」。

有人說「平台太多了,內容才是重點」,也有人說「不分內容或平台,能吸引人的是王」、「內容是身軀,平台是四肢」、「The Audience is King!」、「一樣重要。但只能擇一專注」、「會賺錢是王~~~~逃ing」,還有人說「王才是王,其他都不是王」。我比較喜歡的回應是大陸朋友的「若要做大做强,必须兼具、互补啊」,我那搞資訊又彈一手好鋼琴的大學同學也說「平台加內容才是王,如同馬鈴薯加番茄醬」。問題是,如何兼具?當今兼具而世人認為成功、股價也認為成功的,大概只有Amazon了(乾脆買下華盛頓郵報)!

而我寫這文章,也非得透過「平台」分享才有人看,我要避免太直接、尖銳的言詞,才不會觸怒老大哥,降低這篇文章的觸及率。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好文推薦

蔡慶輝/千禧世代懂不懂95後?

蔡慶輝/從「摔死豬」到「貝佐斯」……

蔡慶輝/只要有心,人人都是新聞人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NEWS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