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負債78億! 馬英九恐因中影案遭清算

▲▼馬英九開庭,馬英九離開。(圖/記者姜國輝攝)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2016年8月10日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條例》,規定政黨必須在條例施行日的一年內向行政院黨產會申報財產。國民黨於今年8月9日申報財產,負債達高達78億元。無巧不巧,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因中影案遭到收押禁見,近日卻意外扯出10年前一起槍擊案,連前總統馬英九都被指控教唆殺人;藍營人士議論紛紛,擔心將有一波大清算。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9日赴黨產會申報,根據申報內容,國民黨資產共4億3000萬元,包含土地147筆、房屋126棟、車輛46部,股票因事業投資在中投與欣裕台,股東權益約152億,潛在負債約78億元,包括退休員工的月退休金、利息補貼等。

邱大展受訪時表示,國民黨財產已申報了,若沒申報就叫隱匿,如果隱匿遭檢舉,就有獎金,「那些名嘴在講說國民黨在海外有幾千億,最高檢舉獎金是一億,請名嘴趕快去檢舉,各位只要拿到一筆獎金,一輩子都不用做事了」。

至於被問到黨產會去年9月調查,國民黨不動產有319筆,為何至去年底只剩下273筆?邱大展回應,如果中間有落差,歡迎大家去檢舉,也可以發起全民查黨產的工作,歡迎大家來查。

馬英九遭質疑賤賣中影 綠委促追究背信罪

就在國民黨申報財產的同一天,黨產會公布調查報告,質疑中投公司2006年出售中影時,所鑑價的每股65元價額,中影當年嚴重低估資產價值。黨產會也將於本月16日將就中影召開聽證程序。

民進黨黨團幹事長葉宜津表示,中影這麼迂迴的定價方式,只是硬要湊出每股65元,根本不合理,最後拍板要賤賣、要設回算機制,馬英九不可能不知道,也不可能一點關係都沒有。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指出,當年國民黨找來的中華徵信,光是針對中影文化城、新世界大樓、華夏大樓等三大資產的鑑價就有64億元,中影交易案居然採計公告現值,這完全違背交易常規,導致中影資產嚴重低估,當時主事的馬英九,背信罪是逃不掉了。

中投:黨產會調查報告雙重標準,政治凌駕專業

對於黨產會公布調查報告指出「中影資產嚴重低估」,中央投資公司10天澄清,當時是依會計師要求而做的資產減損,今日反成了質疑雙重低估的理由,實難讓人信服沒有政治凌駕專業。

中投公司表示,黨產會一再質疑土地市場價值一定高於土地公告現值,但在黨產會委託台灣無形資產鑑價學會所做的複核意見說明第一頁即回應「土地所在區段及使用分區將對土地的市場價格產生顯著影響,且影響方向不一,故土地公告現值是否會低於市場價值,並無一定關係」。

中投強調,此案係該公司出售所持有的中影公司「股權」,而非出售中影公司所持有的不動產,故當時已依照相關法令及公司規定,委請專業證券分析師、會計師就中影公司股權價值進行評估。黨產會一再苛責出售股權時,未就中影公司「所有」不動產進行鑑價,恐已超過一般股權交易之常態作法。

中投以中影為例,當時中影的本業每年均虧損1億至2億,而中影所持有之長期投資東森寬頻電信股份帳列4億,實際價值被外界戲稱為「壁紙」,凡此種種,勢必都會影響其股權價值的評估。

對於中投公司對於中影案的「說明」,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則表示,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已於民國99年將中影公司股權交易全部權利義務移轉至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該會已邀請欣裕台股份公司做為8月16日聽證程序之利害關係人,於聽證程序現場表達意見。

▼國民黨部。(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國民黨部,國民黨中央,八德路。(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