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台裔小提琴家成「倫敦愛樂首席」 他:外向讓我成功

▲▼台裔小提琴家林冠羽。(圖/記者MUZIK 古典樂刊攝)

▲台裔小提琴家林冠羽。(圖/MUZIK 古典樂刊提供)

文/趙涵潔

今年6月初,台灣音樂界出現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消息,畢業於柯爾本與寇蒂斯音樂院的台裔小提琴家林冠羽,以23之齡獲選為倫敦愛樂交響樂團首席。國內樂壇對於他並不熟悉,他的音樂學習背景,以及考取倫敦愛樂的契機究竟為何?趁著林冠羽前陣子返台的空檔,邀請他來與《MUZIK》分享音樂路上的點滴。

同儕觸發的音樂種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位1993年出生、成長於美國的青年小提琴家,父母皆來自台灣,林冠羽6歲初次接觸的樂器,正是由音樂系畢業的母親親自教導的鋼琴。對於這段回憶,林冠羽笑道,當時對彈琴真的沒有太大興趣,也許是像許多小孩一樣,在鋼琴前坐不住,並沒有維持多久便中斷。

會開始拉小提琴,其實是來自「同儕影響」,當時周遭許多朋友都在學,林冠羽也自然跟著學起小提琴。初學階段的上課方式,並非一對一的師徒制,而是在團體班中跟大家一起拉琴。而啟蒙老師除了教琴之外,也時常帶著學生們進行其他娛樂活動,甚至是到迪士尼樂園出遊。談述起這段學琴時光,林冠羽總是帶著雀躍的語氣,可見此回憶之珍貴,而他也認為,自己正是小時候在團體班活潑的學習氛圍下培養出對音樂的興趣,成為日後持續拉琴、甚至進一步成為職業小提琴家的契機。

▲▼妻子砸爛54把小提琴。(圖/非當事琴,Pixabay)

▲小提琴是弦樂中最多人學的。(圖/翻攝Pixabay)

隨年齡成長,林冠羽的演奏技巧與日俱增,儘管大學前未進入任何音樂學校就讀,小提琴始終在他的生活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亦在音樂領域保持著傑出表現,除在學校常任樂團首席,周末也積極參加曼哈頓音樂院等知名音樂學府開設的pre-colledge(大學預備課程)。每到暑假,參加國際音樂營也是必排行程,對於喜好交友、與人同樂的他來說,在音樂營和朋友玩音樂,以及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演奏家,互相切磋交流,是學音樂過程中最有趣且享受的時刻。一直到高中畢業、面臨大學選擇時,林冠羽才將申請音樂院列入選項,當時他申請了多所大學,最後在幾番思量下決定進入位於洛杉磯的柯爾本音樂學院(Colburn Conservatory of Music)就讀,自此正式踏上音樂家之路。

意外的首席甄試機會

此次會應徵倫敦愛樂首席,並非一開始就在計畫之內。起初是去年林冠羽在網路上看到倫敦愛樂公布團員候補職缺的消息,一方面想嘗試到不同國家體驗新生活,另一方面考量英國也是英語系國家,較無語言問題,便透過電郵投遞履歷。萬萬沒想到,應徵一般團員職缺的履歷寄去一週後,竟意外接到樂團首席親自來信,邀請他直接去應徵首席的位子。

「這其實要講到兩年前,有一次倫敦愛樂來我們學校,當時我是學校樂團首席,所以就有機會與他們的首席和指揮認識,之後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結果這次倫敦愛樂首席寫信來,說對我有印象,而且覺得既然我要從美國大老遠跑去英國,剛巧他們有另一個首席的職缺(歐洲樂團的首席通常不只一位),要我就乾脆去試試看……」

懸缺三年!陳樹熙接任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團長(圖/台北市政府)

▲交響樂團的首席就是靈魂人物,必須要擔任指揮與團員的溝通橋梁。(圖/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北市府提供)

幾年前的一面之緣,竟能促成這樣的結果,也令林冠羽感到相當意外。隔週他便動身飛往英國進行第一次的面試,後續甄試首席資格的整體歷程,前前後後長達半年,期間他多次往返英美兩國,以客席首席的身份與倫敦愛樂前往歐洲大陸巡演,也與小提琴女王慕特同台合作。經過一連串演出行程,以及與樂團多次協演之後,倫敦愛樂於六月初公布全團投票通過的結果,林冠羽雀屏中選。

即便是團中大部分團員皆比自己的年紀大上許多,年僅23歲的林冠宇已對於「領頭者」這個角色相當游刃有餘。他也透露,倫敦愛樂的這個首席職缺,其實已經空了七、八年了,之前一直都沒有找到合適人選。至於為何會選上他,林冠羽自己認為,人格特質以及與人互動應對的能力,是讓他能獲選成為首席此位的關鍵。他的「外向個性」及良好「社交能力」正是一位領導者須具備的條件,身為樂團首席,最重要的並非拉琴技巧最頂尖,而是要能成為指揮與團員間溝通與協調的橋樑,並且與同事們保持良好的關係、隨時掌握團中的大小狀況。

另外,他也分享擔任獨奏家與樂團首席兩種不同角色的心得;先前他曾數次受邀至不同樂團擔任客席獨奏家,不過總無法真的融入大家,畢竟自己並不是樂團中的一員,在吃飯時、練團或演出結束後回到飯店,因為與其他人不熟悉,總是形影單隻。對於喜愛接觸人群的他來說,感到相當孤單,這些經驗亦加深了他之後想要求得樂團職的決定。

對於這次考上入知名樂團首席的亮眼結果,林冠羽謙虛地表示,一路走來自己都是相當的幸運,遇到好的老師栽培,也有展現才華的機會。未來雖然不排除往獨奏家的目標前進,但是現階段擁有眾多夥伴的樂團生活,已經令他非常滿足快樂,同時也滿心期待正式進入倫敦愛樂工作。八月開始,林冠羽將到英國迎接新的生活、結識更多志同道合的音樂家朋友,在音樂舞台上共創更多美好回憶。如果台灣樂迷這幾年有機會到訪倫敦,不妨也走進音樂廳,看看林冠羽的精采表現。

MUZIK 名人講堂I - 列夫席茲與顏華容談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
MUZIK公益活動【灌溉音樂種子 MUZIK書籍下鄉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