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暴利「喬不攏」 頻傳建商黑道掛勾

▲▼正義國宅都更案,921危樓,老舊建物,房價,房地產,都市更新條例,開發利益,養地。(圖/記者李毓康攝)

▲位於台北市捷運忠孝復興站旁的「正義國宅」都更案。(圖/記者李毓康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正崴科技董事長郭台強捲入蔡正元槍擊案風波,傳出涉嫌教唆殺人,使中影案再度掀話題。事實上龐大的土地開發案,其利益動輒皆是數億甚至是上百億元,如近期話題十足的都市更新案,在驚人的利潤下,倘若建商跟住戶談不攏,常見會透過黑道介入來「喬」事情,以解決爭議。

就曾有建商向媒體爆料,一般老舊社區進行都更,其行情翻漲2~5倍比比皆是,不過對於負責整合的建商來說,「釘子戶」即是最大阻礙,例如每坪200萬元的補償行情,但釘子戶卻「獅子大開口」要價上千萬,其往往容易演變成放火燒屋、開槍殺人的社會刑案。

位於台北市捷運忠孝復興站旁的「正義國宅」,堪稱是台北市最大指標都更案,最早時期是由龍麟建設擔任實施者進行整合,不過由於牽涉利益龐大,不僅建商、地主利益難分配,就連黑白兩道、投機客也想分一杯羹;2009年2月更因為都更利益無法談攏,住戶代表王克強遭人槍擊身亡,當時檢方指控龍麟建設董事長葉松年教唆外甥沈宗基行凶,並依殺人罪嫌起訴兩人,只是多年後兩人因證據不足被判無罪。

▲▼ 位於北市忠孝東路五段的永春都更案。(圖/記者葉佳華攝)

▲位於北市忠孝東路五段的永春都更案。(圖/記者葉佳華攝)

又如延宕多年的台北市永春社區都更案,2011年曾爆出實施者森業營造所委託的朱姓承包商居中牽線,讓黑道介入都更案,一名曾姓男子涉嫌率領手下以暴力恐嚇社區住戶,導致住戶受傷,更強行拆除社區住戶水塔,要求居民搬離,而該名男子當年已被刑事局依恐嚇取財等罪嫌,移送法辦。

位於北市長春路與慶城街口精華地段的中泰花園都更案,主導者為麗晶企業公司,而幕後出資大老闆即是寶佳建設總裁林陳海,因潛藏著300多億元商機,同樣也是風波不斷。接連爆發槍擊、蛋洗、鐵皮圍店面等事件,住戶更指控建商先低價取得土地後,再提告要求住戶拆屋還地,甚至製作假債權,且利用假本票來查封、拍賣住戶房屋。

但對此,麗晶企業回應,當時各方人馬皆盯上這棟大樓,當地黑幫甚至聯合財團大肆收購房屋,直到林陳海向前地主買下土地後,才紛紛退出競爭行列,對於製作假債權一事則是表示「子虛烏有」。

關鍵字:都更暴利建商黑道都更案獲利老闆雲林陳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郭台強遭控涉蔡正元案  正崴:請中影回應

正崴董事長郭台強因為遭控教唆殺人,正崴發言體系表示,此事件主體為中影,應由中影研議處理,目前而言,公司不會對此有進一步回應;發言體系並否認稍早自由時報指出「郭台強會委請律師研究詳細內容,稍晚會再說明」..

8/10 15:57

郭台強教唆殺人?回顧中影案 蔡正元屢屢「找麻煩」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涉嫌侵占中影資款,7月遭台北地檢署收押禁見,今(10)日卻又牽扯出十年前一起案外案:蔡正元服務處曾於2007年7月遭人開槍,當年參與教唆買兇的翁炳堯,因不滿沒收到說好的3.2億款項,於..

8/10 15:18

從浪漫的電影夢到被指控買兇殺人 郭台強的溫柔與狠戾

中影交易今(10)日爆發案外案,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遭指控教唆殺人,與他過去親和作風顯得格格不入,令不少人感到意外。

8/10 18:09

企業黑道掛勾非首例!趙藤雄撂人助陣 卻險遭綁架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個性強硬,自出道以來屢屢與人結怨,打官司似乎更是家常便飯。與人在媒體上頻頻交鋒不說,竟連黑道也參與其中:當年他與威京集團負責人沈慶京原本為合作夥伴,最後卻因為一樁「遠東世界中心」鬧..

8/10 13:46

美福集團老四槍殺親哥 爆「黑道議長」涉供槍誘賭

2年前,美福集團兄弟鬩牆,位於內湖的總部突然傳出槍響,老四黃明德槍殺二哥黃明煌、三哥黃明仁,再自戕墜樓,豪門悲歌震驚社會。而當時傳出黃明德之所以擁槍,禍因與一名「黑道議長」甚密、黃豪賭欠下大筆債務有所..

8/10 16:08

赴美打爭產官司 宏仁集團王文洋曾遭黑道恐嚇

有些企業家不避諱和黑道其名,但也有企業家因為家財萬貫被黑道覬覦。九年前(2008年)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過世時,他的遺產流向就遭黑道關注。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就曾經向警方報案,表示有特定人士想暗殺他,當..

8/10 14:50

丁學文/綠天鵝來勢洶洶 擁房者恐成「新氣候難民」!

國際清算銀行(BIS)警告我們當綠天鵝振翅,不僅會對全球經濟帶來嚴重衝擊,更可能引發比系統性金融危機更嚴重的災難。去年8月,BIS進一步指出,極端氣候事件對房地產的直接衝擊,甚至衝擊房地產收益。

1小時前

手握2萬坪土地! 南台中土地公:推案策略由北轉南

在南台中手握2萬坪土地的鉅虹建設,董座劉品辰透露該區推案計畫表示,將複製北屯經驗,先興建一座聯銷中心。首案「天蒔天麗」規劃2~3房產品,總銷20億元。未來光是13期重劃區,就還有3案待推。

1小時前

【廣編】歐德完美客製化排球國手皮皮的家 小宅空間神放大

現役為中華台北女子排球代表隊的皮皮(曾琬羚),27歲生日時,買下第一間房子,憑藉「專業相信專業」的信念下,委請歐德設計師余相穎規劃15坪小宅,完美客製化成果讓她直說讚。

2小時前

【廣編】國揚建築團隊領銜大師打造漢來飯店宅 南港經貿CBD三捷交匯軸心

位於捷運展南港覽館站旁的台北最新建案「國協天玥」於4月13日在台北漢來大飯店舉辦產品發佈會,主辦單位初估當日近600人參與,盛況空前!

2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