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東風-41部分技術 巨浪-3可攜帶高超音速滑翔器

032型常規動力潛艇疑似正在進行改造,《詹氏防務周刊》分析,該潛艇帆罩的後部升高,很可能就是為了試驗下一代「巨浪-3」潛射洲際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032型常規動力潛艇疑似正在進行改造,很可能就是為了試驗下一代「巨浪-3」潛射洲際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中國流傳海軍唯一一艘032型(清級)常規動力潛艇進行改造照片,從目視判斷,其指揮塔圍殼加高約1米左右,表明解放軍很可能正在為試射「巨浪-3」潛射洲際導彈做準備。有專家分析,巨浪-3射程至少會達到1.1萬公里,可攜帶多彈頭甚至是高超音速滑翔器,同時也不排除該型潛射導彈利用「東風-41」部分技術的可能

據《詹氏防務周刊》報導,解放軍對032型柴電試驗潛艇的指揮塔圍殼進行改裝,其後部明顯升高,此舉很可能是為了容納更長的潛射彈道導彈發射管。中國觀察人士猜測,上述改造就是為了測試下一代「巨浪-3」型潛射彈道導彈,而這種導彈預計將裝備在096型彈道導彈核潛艇上

會讓英國軍事媒體有如此推測,主要是因032型試驗艇是目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柴電潛艇,水下排水量據稱超過6000噸。也正是如此大的艇體,為其安裝大型導彈進行試驗奠定了基礎,過去「巨浪-2」、潛射型巡航導彈以及「鷹擊」潛射反艦導彈等武器都通過它進行測試

▼巨浪-2型潛射導彈。(圖/翻攝自文匯網)

巨浪-2型。(圖/翻攝自文匯網)

中國專家認為,常規潛艇高度有限,為了測試大尺寸的彈道導彈,通常將導彈發射管安排在指揮塔內。此次加高的部位正是容納導彈發射管的位置,目視判斷加高約1米,也就是說導彈發射管的長度加長了1米左右。這一跡象表明,032型潛艇很可能正在為試射一種新型潛射導彈做準備,而該新型導彈的長度至少超過巨浪-2導彈1米左右

不過該報導也指出,考慮到032型潛艇的指揮塔圍殼並沒有加寬的跡象,因此這次的改造也有可能是為測試當前巨浪-2潛射彈道導彈的射程更長、載荷更大或者多彈頭版本。此外,中國官方也尚未證實巨浪-3的存在。

專家認為,儘管中國官方尚未公開巨浪-3的存在,但解放軍確實擁有研製該款導彈的計畫,其射程至少會達到1.1萬公里(巨浪-2射程為8000公里),並可攜帶多個彈頭甚至可帶上高超音速滑翔器

值得注意的是,不排除巨浪-3利用東風-41部分技術的可能,因為兩者同為固體燃料發動機彈道導彈,有著很多相似點。但由於潛艇體積受限,潛射彈道導彈通常「短而粗」,而陸基彈道導彈對長度限制不大,通常看上去「細而長」,所以並不意味著東風-41能夠被移植到潛艇上使用。不過兩者的發動機技術,包含殼體材料、固體燃料配方和工藝等方面應可相互借鑒。

▼東風-41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東風41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