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電危機才剛過...台水提出「枯水價」 住在缺水區要多付錢

▲水龍頭、清洗、自來水、生水示意圖。(圖/記者楊筱柔攝)

▲台水提出「枯水水價」概念,水價將調整。(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尼莎颱風吹倒花蓮和平電廠鐵塔,引發缺電警戒,而大林電廠新一號機與通霄新一號機9日上午併聯發電順利,電力備轉容量燈號由紅轉橘,未來一周預估維持在橘燈,限電危機暫解。不過,另一項民生資源自來水卻喊出價格調整,台水9日提出「枯水水價」概念,規劃未來當某區域接近限水狀態時,便提高該區域水價,避免水資源浪費,預計9月底前向經濟部提出相關規劃。

▲和平電廠維修狀況。(圖/翻攝自台電官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和平電廠鐵塔維修。(圖/翻攝自台電官網)

花蓮和平電廠鐵塔遭颱風吹倒,減少130萬瓩電量,加上近日各地高溫持續,用電量持續飆高,8日下午1食54分用電量高達3626.6萬瓩,備轉容量62.4萬瓩、備轉容量率1.72%,只差一步就要亮起黑燈。近日公家機關也啟動結電政策,每日下午1時至3時關閉冷氣2小時。

不過,由於燈號已從紅燈轉為橘燈,行政院長林全9日下午聽取經濟部與台電簡報後,宣布10日起取消節電政策。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大林電廠新一號機與通霄新一號機9日上午併聯發電,運轉順利,提供21.5萬瓩的發電量,名後天也估計可維持2.7%的備轉容量,足以因應冷氣設定在28度的用電量。不過徐國勇也指出,希望公家機關在下午1時至3時的用電尖峰時段,能將冷氣設在28度以上。

▲8/9未來一周供電預測。(圖/翻攝自台電網站)

▲8/9未來一周供電預測。(圖/翻攝自台電網站)

另外,在今年梅雨季來臨前,台灣部分地區一度缺水,甚至進入限水,限水與水價問題也受到許多討論。台灣自來水公司9日召開記者會,台水董事長郭俊銘表示,將會按照原計畫,在9月底前向經濟部提出水價調整規劃,並首次提到,未來當區域出現缺水時,可能啟動「枯水水價」,希望民眾能節省水資源,共體時艱。

郭俊銘說,「枯水水價」無法像台電一樣全國實施相同的夏季電價,得視枯水期間各區域狀況而定。台水表示,由於各縣市水庫蓄水情形不同,必須再跟經濟部水利署研究相關細節,但原則上仍會訂出標準,當水庫蓄水量低於警戒值、上游河川進水量低於標準;或是水庫蓄容量低到某一程度、進水量低至某值以下時,就調整該區域水價。

不過郭俊銘也強調,未來使用到枯水價的機會不大,有信心「不會缺水」。台水表示,枯水水價漲幅仍未定案,不過9月提出的新水價費率會按照原先規劃,由原本4個級距改為6、7個級距,台水總經理胡南澤說,水價調整基本上只對每月使用達20度以上用戶較有影響,一般小家庭不容易達到。

郭俊銘表示,調整水價並非為了賺錢,而是為了避免水資源浪費。他說,台灣水價相較世界上其他國家較低,因此也有許多浪費情形,因此或許可以透過水價調整,以降低用水量。

▲▼石門水庫,壩頂,大壩碼頭,石門大壩,集水區,溢洪道,攔污索,載客遊艇。(圖/記者姜國輝攝)

▲台水公司9月底前會將完整規劃提交給經濟部。圖為石門水庫。(圖/記者姜國輝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