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放臭屁?「產氣食物」要少吃...麵包、肉類都上榜

臭,臭味。(圖/達志/示意圖)

▲你總是不停放屁嗎?當心你吃錯了!(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總是不停放屁嗎?當心你吃錯了!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深受脹氣和放屁困擾的人,要少碰產氣食物,例如肉類、豆類、包心菜、洋蔥、綠花椰菜、青椒、茄子、馬鈴薯、番薯、芋頭、玉米、香蕉、麵包、柑橘類水果、柚子以及添加山梨糖醇的飲料和甜點等。另外,也要儘量減少紅薯、雞蛋、牛羊肉、洋蔥、韭菜、大蒜、大豆等發酵食物的攝取量。

賴睿昕說明,其實適度排氣是反應腸胃蠕動功能正常的最佳寫照,若排出的氣體老是惡臭難耐,或是每天排放次數高出10次之多,則建議要先適度檢討自身的飲食、生活型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大魚大肉的食物屬於肥甘濕膩的食物,濕阻脾胃會導致腸胃的消化功能變差 ,讓腸胃道中的好壞菌比例失去平衡,所以常常會有脹氣的困擾,因此,中醫常腸會使用芳香化濕的中藥如藿香、佩蘭來改善腸道濕滯的問題。

另外,長期消化不良也會導致放臭屁,中醫會使用消食導滯的中藥,如厚朴,麥芽和雞內金改善腹部脹痛、打嗝、反酸、厭食和噁心症狀,也可間接改善放臭屁的狀況。

賴睿昕更特別提到,如果進食速度過快或是在用餐過程中不斷說話,都可能導致吞嚥時,吸入大量的氣體,一旦累積到一定的量,便會以打嗝或放屁等方式排出。如果是因消化不良引起放屁,建議少量多餐,進食時要細嚼慢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也可藉由中藥調理脾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