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騎到深坑「熱痙攣」 單車男「瘋狂抽筋」一動就痛炸!

▲騎單車,騎車,腳踏車。(圖/CFP)

▲內湖騎車到深坑「熱痙攣」,壯男動腿就抽筋「痛到掛急診」。(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CFP)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30多歲的壯男平時有運動習慣,日前趁假日騎腳踏車出遊,騎了95公里就覺得頭暈噁心想吐,小腿、大腿也頻頻抽筋。回到家中後,頭暈噁心症狀雖然大為緩解,但抽筋症狀卻持續,且嚴重到只要稍微改變姿勢就發作,痛到掛急診。後經檢查確診為熱痙攣,併有橫紋肌溶解,至今仍在住院治療中。

收治案例的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該名男性是在上週日晚間8點前往就診,到院時主訴大小腿、肚子抽筋,還表示自己小便變得很少。驗尿後發現他的尿液顏色黃濁,研判是急性腎衰竭引發的尿毒血症,經過一夜的補血藥物治療後,顏色終於恢復正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名病患是在週日上午8時與友人自內湖出發,一路騎到雙溪、深坑,原本還要繼續往下騎,但在休息3小時後症狀未改善,最後由朋友開車接回。

三總中暑病房。(圖/記者嚴云岑攝)

▲三總中暑病房。(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朱柏齡提到,病患本身就有騎單車的習慣,每週至少4~5次、每次都騎40~50公里,但因為都是在晚上騎乘,所以從來沒有出現不適情形。

此次會演變成熱痙攣,主要原因有三,一為騎乘時間不同、二為距離不同、三為強度不同,加上病患體重認知錯誤,未補充足夠水量,才會導致如此嚴重的後果。所幸經過3天治療,腎功能已有改善,只要待2~3天肌肉酵素從1萬多恢復至200的正常值後,就可出院。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自今年夏天以來共收治6例熱傷害病患,其中有3例中暑、2例熱衰竭、1例熱痙攣。朱柏齡提醒,民眾在熱天運動應量力而為,若感覺到頭暈、噁心等不適症狀,切勿逞強,應暫停運動,到陰涼處休息,並適時補充水分,若症狀未改善,則應盡快就醫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