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去年3孕婦出血亡 恆春僅1產科醫?衛生局:有3位 

婦產科,醫院,病人,生產,女人,嬰兒,婦科,產科,婦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少子化現象影響不少婦產科診所的生計,全台婦產科診所也從原本的669家,減少為363家。(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思妤/綜合報導

​​少子化現象影響不少婦產科診所的生計,自健保1995年開辦後,地區醫院逆勢縮減,全台婦產科診所也從原本的669家,減少為363家,足足少了一半,8日有媒體報導指出恆春半島僅剩1名產科醫師,造成產婦出血死亡比率高,因而引起討論。對此,屏東衛生局則澄清「恆春產科醫生沒有那麼少,至少有3位。」

根據《聯合報》8日報導,屏東恆春產科醫生荒的狀況更為嚴重,整個半島少到只剩僅1名產科醫師,若無外部醫院支援,孕婦出血死亡比率可能還會提高,凸顯了醫療資源M型化及偏鄉醫權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統計,去年全國有24名孕產婦死亡,其中有3例發生在屏東,屏東縣孕產婦死亡率為58.5(0/1000),居全台之首,其中出血而死的產婦皆是因路程太遠、來不及就醫導致。

▲▼婦產科數量。(圖/翻攝自衛服部)

▲按醫療區域觀察,103年平均每萬名15歲以上女性人口婦產科醫師數高於全國平均者計4個區域,以臺中醫療區最多2.68人,而宜蘭醫療區僅1.02人最少;屏東縣也只有1.48。(圖/翻攝自衛服部婦產科醫師人力統計

對此,屏東衛生局則澄清,目前較為外地人所知的恆春基督教醫院的確只有1名陳姓醫師看診,但加上恆春旅遊醫院其實就有3位婦產科醫生,以當地狀況來說是可以因應急產個案的,縣府與衛服部也積極的在爭取醫學中心支援計畫,努力改善恆春半島的醫療品質。

恆春基督教醫院2015年因護理人力不足關閉下午門診,使該地下午無兒科門診、影響當地民眾就醫,當時衛服部曾加派人力、分發21名公費醫生進駐恆春三家醫院協助,其中就包含2名婦產科醫生。

▲▼婦產科數量。(圖/翻攝自衛服部)

▲按縣市別觀察,102年平均每萬名15歲以上女性人口婦產科家數,以連江縣2.22家最多,共有9個縣市平均不到1家,其中屏東縣僅有0.82。(圖/翻攝自衛服部102年醫療院所婦產科家數與產後護理機構家數統計

健保開辦後,全國特約醫療機構從1.5萬多家成長至2.7萬多家,醫學中心從13家增至26家,基層診所增加近3000家,但婦產科診所卻從669家減少至前年的363家。屏東縣基層婦產科萎縮,開業婦產科診所從健保開辦當年的12家,減為5家。

雖然屏東缺乏婦產科醫生的狀況並沒有媒體報導的這麼嚴重,但的確是一個需要重視的問題,借此引起討論也非壞事,像是2012年時任衛生署長的邱文達也曾提出《婦產科醫師荒原因及解決方案專案報告》,在衛服部網站上也能查詢到婦產科醫師人力統計,只可惜相關單位多年來努力的成果有限,偏鄉醫療以及產婦資源問題仍有待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