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vs靈芝傻傻分不清?   看多醣體的含量最準確啦!

村民摘到人臉靈芝?(圖/CFP)

▲靈芝生長在中國、韓國、日本一代,牛樟芝則為台灣特有,圖為中國村民摘採的靈芝。(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對於牛樟芝和靈芝常常分不清楚,兩者外表相當雷同,對於不常接觸的民眾的確不容易搞清楚?況且兩者的作用也幾乎重疊,讓許多人經常有牛樟芝就是靈芝的誤解。

牛樟芝簡稱樟芝,又稱牛樟菇、紅樟芝、陰陽對口菇等,港澳則稱其為神芝,喻其為台灣森林中的紅寶石,僅生長於台灣山區海拔450~2000公尺處,主要寄生在牛樟木樹幹腐朽之心材的潮濕內壁,為台灣特有,由於其吸收牛樟木特殊養分而轉化成豐富多樣三萜類,故而被認為珍貴且難得,牛樟芝外型呈平板狀或鐘乳狀,不規則多變,無柄緊貼樹內壁心材生長。

靈芝一般呈傘狀有柄,菌傘有光澤傘下有孢子,生長於枯木外側。牛樟芝最重要成份為三萜類,單一品種即有200多種三萜類,含量達10~45%,但相對多醣體僅有2%,而靈芝主要含多醣體,三萜類單一品種僅20~50種,且含量僅5%以下。

牛樟芝主要成份三萜類,可抵抗腫瘤活性,次要才為多醣體,可調節免疫機能與內分泌效果。據牛樟芝臨床研究顯示,三萜類可有效刺激免疫系統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在抗自由基上有正面效果,對於降血糖與血脂、護肝解毒、 預防心血管疾病、抗過敏氣喘等都有顯著的幫助,一般也會在食物或是藥物中毒後服用或是緩解宿醉,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