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肉再菜!父親節大餐「按順序吃」 隔天體重不崩潰

▲過年,團圓,拜訪,親戚,年夜飯,拜年,新年,慶祝,吃飯示意圖。(圖/CFP)

▲先肉再菜!父親節大餐「按順序吃」,隔天體重不崩潰。(圖/聚餐示意圖/CFP)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父親節吃大餐在所難免,營養師提醒,若不想因暴食造成身體不適,可以改變吃飯順序,第一口先吃肉類等蛋白質,接著吃青菜,最後再吃澱粉類食物,因為蛋白質可延緩血糖上升,青菜有較多的膳食纖維,且在咀嚼過程中,大腦能感受感受到飽足感,之後再吃澱粉,就不會吃過量。

聯安診所營養師劉語潔表示,依照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建議,一個圓形餐盤中,至少要有1/4的健康蛋白質、1/4的全穀根莖類、大於1/2的蔬菜與將近1/2的水果,才能達到營養均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語潔舉西餐的牛排為例,由於排餐通常不會提供太多的全穀根莖類,會建議前菜沙拉一定要吃完,若為自助式的話,盡量可吃到比主餐的份量多一點,而附餐的勾芡濃湯則建議酌量食用。

▲▼牛排示意圖。(圖/記者戴榕萱攝)

▲西餐全穀根莖類較少,營養師建議前菜沙拉一定要多吃。(圖/示意圖/ETNEWS資料照)

該如何避免吃完大餐熱量卡在體內?劉語潔表示,可以增加水分補充,「一般外食餐點含鈉量會比較高,容易造成水分滯留,減緩身體代謝,此時喝水就可加速鈉離子排出,也會促進自體脂肪燃燒。」此外,飯後與家人一同散步回家,也能把糖分消耗掉,若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也不會導致隔天血糖突然飆高。

雖然依照上述順序與吃法可讓父親節大餐吃得飽足又健康,但劉語潔建議,民眾若要吃高熱量的食物,可盡量安排在中午食用,晚上也要減少肉類、澱粉的攝取,增加蔬果的份量,並在吃飽喝足後多喝水、散步,就可同時控制體重與血糖,保護爸爸的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