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只要用功讀書就好? 即使身為考生也不需有特別待遇

▲國小學童,升學,升學壓力,教育,考試,學習。(圖/記者謝婷婷攝)
▲別變成用「讀書」逃避其他課題的人。(圖為示意照,非文中當事人/記者謝婷婷攝)

作者:岸見一郎
譯者:葉小燕
摘自:究竟出版社《讓孩子成長的阿德勒名言》

●精選書摘內容

毫無疑問的,考生也是家中的一員。因此,如果孩子認為自己享有考生的特權—只要用功讀書就好—而父母也予以認同的話,各位可能需要先知道這麼做會引發哪些問題比較好。

假設真的有孩子除了讀書以外,什麼也不做的話(儘管在現實生活中,「明明考試迫在眼前,已到了不得不用功的時候,孩子卻不如父母所想的那麼認真」的問題可能還比較嚴重也說不定),那就和工作成癮的大人,或滿腦子只想著戀愛的年輕人一樣,對於除此之外的事漠不關心。

埋頭工作的人,可能會說:「因為工作很忙,回家後連做家事的體力和時間都沒有。」但事實並非如此。倒不如說,因為不想做工作以外的其他事情,於是把「工作繁忙」推出來當藉口

孩子們也一樣。如果父母表明「你只要用功讀書就好」的話,孩子很可能會變成「因為必須用功念書,所以讀書以外的事情完全不會(不想)做」的人;最後,說不定連真正重要的功課也沒顧好。這豈不是很傷腦筋嗎?

▲親子一起做家事,除了培養生活力也能增進親子關係。圖為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
▲親子一起做家事,除了培養生活力也能增進親子關係。(圖為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

我認為,讓孩子以家中一員的身分,成為能與家人互助合作的人是首要之事。要是父母認為「不,現在只要用功讀書就好」,完全不教孩子如何幫助他人、不讓他有機會對別人所有貢獻,就算順利考上理想的學校,一旦孩子面對未來人生中的種種課題—而且恐怕比考試更難,將立刻遭受打擊挫折。因為這些人生中的課題,都只能靠互助合作來解決。

我當然不是說不用讀書沒關係。我真正想說的,其實是不要因為家中有了考生,就對他另眼相看。要幫助他與父母或其他手足維持良好關係,先讓他以家中一員的身分協助家中事務,才會同時在功課方面有所進展。至於到底為什麼,那是因為只有透過提供協助而感受到自己對他人有貢獻的孩子,才會喜歡自己,並且對解決自己的課題(包括讀書在內)產生自信

要是沒有自信,孩子可能打從一開始就連眼前所要面對的考試都不願意挑戰。為了預防這種情況發生,身為父母的,當然希望能幫助孩子擁有自信,但這不光是給他加油打氣這麼簡單。

父母不經意的一句話,很容易就會讓孩子的自信與勇氣受挫。為了避免這一點,必須具體學習怎麼對孩子說話。這樣的學習,就像為孩子整理一個可以用功讀書的環境一樣—甚至可說是更重要。

現在這個年紀的孩子需要父母的協助,只是要讓這樣的援助產生效果,就必須讓孩子不至於拒絕接受父母的幫忙。而在那之前,必須先與孩子建立良好的關係。

身為家中的一分子,互助合作是很重要的。別變成用「讀書」逃避其他課題的人。

▲讓孩子成長的阿德勒名言。(圖/究竟出版社提供)

★本文經究竟出版社授權,摘自《讓孩子成長的阿德勒名言》
★教育的目標是「自立」,若無法協助孩子自立,將來頭痛的還是父母自己!
★面對求學階段的孩子,父母該如何協助他們學習?阿德勒說,不斥責、不稱讚、不用理想替孩子扣分!
★孩子為何總是唱反調?阿德勒說,所有問題都是人際關係的問題,親子之間也一樣!別期待一腳踩進孩子的課題後,還希望孩子能找他們商量。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4歲童神預測「懷的是弟弟」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寶寶喜歡假哭 其實是高智商象徵

滿周歲還不會爬,是寶寶太笨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