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珍馨頭家教育兒子 別以為有錢就請得到員工!

圖文/鏡週刊

2014年,裕珍馨碰到半世紀以來最巨大的危機,捲入黑心油的食安風暴中。

裕珍馨合作20年供應油蔥的鄭記,疑似用到強冠下游廠商芳福管線交叉汙染的豬油,陳裕賢在第一時間,找來家族和師傅開會,「有師傅阻止通報,說有證實再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晚,陳裕賢不解:「我已買市場上最貴的油蔥,怎麼會有問題?煩心到睡不著,想到50年的老品牌,因為綠豆椪裡不到1克的油蔥疑似受到汙染,就要毀於一旦?加上緊急算出近期油蔥相關營業額約在2千400萬,以網路教的1賠4方法,拿發票、盒子、食品等各別退錢,裕珍馨可能賠到上億元。」

隔天一早,陳裕賢宣布退貨機制啟動,下午跑到工廠去喊話:「一到工廠看到大家抱頭哭成一團,因為員工都知道,幾乎所有錢都拿去蓋觀光工廠,我說,如果萬一週轉不靈,必須停止營業,我們兄弟還有一些房子,會拿來賣,也要讓大家有轉換空間。」

陳裕賢(右三)謹記父親誠信、負責、惜福的精神,擁有一群死忠顧客。

那幾晚,陳裕賢根本睡不著睡,不斷搜尋天然紅蔥頭產地,還半夜2點出發去台南仁德拜訪農民要親自看栽種過程,一步步確認在確認,說要送檢驗,被農民趕出去。

氣餒回到店裡,看到門口擺放兩個偌大花籃,上頭寫著:「過去我們一起成長,現在我們一起面對……,才知道員工每人集資100元,要幫我跟弟、妹加油打氣,看到時,我哽咽的說不出話,眼淚不停地掉,一股暖流伴隨父親久遠的話湧上心頭:永遠要記得感恩!」

回憶小時候,「一位師傅逗我玩,不小心讓我喘不過氣,當天晚上,我向阿公告狀:『阿公,那個人欺負我,咱(我們)別給他住了!』 阿公告訴我:『阿賢,你別以為人家是來住咱的,他是來幫忙咱的。』」

陳裕賢(右)不惜重金規畫員工餐廳,菜色上要求配菜師兼顧員工營養和健康。

有一次,一位從土城來的學徒領悟力差又懶惰,常把麵包烤焦,惹大家生氣,陳裕賢氣呼呼向父親告狀:「這個人那麼笨,不要給他做!」阿公聽到就說:「阿賢,如果他自己學得會,也不需要教,就因不會才要教,以後我們學徒出去,才有人牽成(提拔)。」

正式進入裕珍馨工作,父親陳基振告誡陳裕賢:「以後當老闆,別以為有錢就請得到員工,要提供好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待得住,要讓他們有成就感,真心以公司為榮,才留得住人。」

陳裕賢不服氣地問:「若有好工作環境,還是留不住他呢?爸爸只回我一句:『那他到哪裡都待不住。』」陳裕賢把這些話刻在心底,於是在觀光工廠興建時,不惜重金規畫員工餐廳,菜色上要求兼顧員工營養和健康,裕珍馨員工楊蕙如滿足地說:「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吃午餐。」


更多鏡週刊報導

【裕珍馨番外篇之二】奶油酥餅已是第5代 進化史是這樣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媽祖6聖筊指示開店 這家店年年收上億元

媽祖6聖筊指示開店 這家店年年收上億元

在裕珍馨,除了可吃到傳統的奶油酥餅、金賞纖果鳳梨酥、綠豆椪,亦有中西合璧的創新糕點,如小葛蕾鬆塔、法式檸檬蛋糕系列、法式烤片,或是流行性的奶凍捲、奶酪、泡芙等。

2017-08-06 06:49

抿石師傅日領2800元 月賺7萬不是夢

抿石師傅日領2800元 月賺7萬不是夢

你可曾好奇,抿石工一天待遇有多少嗎?師傅等級單日可現領2500~2800元,若每月能接到24、25個工作日,月入6、7萬元絕對不是夢,雖是耗費體力的勞動活,但收入遠比坐辦公室、吹冷氣的22K族好上許多,小胖抿石負責人蔡日騰直言:「做這行免驚肚子餓,只怕你不做!」

2017-08-05 07:06

買房告建商/政府大推地上權卻沒配套 三官署互踢皮球

買房告建商/政府大推地上權卻沒配套 三官署互踢皮球

政府力推地上權住宅,卻缺乏配套措施,現引發爭議,華固新天地買家組自救會要告建商,包括內政部營建署、地政司、國產署,多認為此案僅是消費糾紛。當本刊問及該由甚麼單位負責監督時,三官署互踢皮球,引發法界、業界批評。

2017-08-04 06:06

買房告建商/自救會控訴:買房變租屋、花千萬沒地方住

買房告建商/自救會控訴:買房變租屋、花千萬沒地方住

地上權住宅雖不用繳納地價稅,卻得繳交和公告地價連動的地租,去年公告地價上漲,華固新天地的年繳地租就大漲近6成,但這並不是自救會成員要解約、提告的主因。

2017-08-03 22:15

美麗華兄弟鬩牆 因為這些事擺不平

美麗華兄弟鬩牆 因為這些事擺不平

擁有美麗華百樂園、影城、高爾夫球場等知名事業體的美麗華集團,驚爆家族內鬥。創辦人黃杏中前年過世後,由次子黃世杰接班,引起長子黃世昌不滿,還提起多件股權及資產的民、刑事官司。

2017-08-03 07:13

赴美投資潮/台灣環評難過關 義聯德州設鋼鐵廠

赴美投資潮/台灣環評難過關 義聯德州設鋼鐵廠

義聯集團因台灣環評標準越來越嚴格,加上規模難以跟中國同業競爭,義聯以決定赴美投資1000億元擴廠,占義聯集團資本額近2000億元的一半。

2017-08-03 06:39

王永慶5000億海外官司 王文洋堅持告到底

王永慶5000億海外官司 王文洋堅持告到底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辭世多年,海外遺產傳聞多達5,000億元,讓二房長子王文洋與王永慶法定配偶、三娘李寶珠之間爆發爭奪戰,2009年,王文洋還針對王永慶的遺產在美提出爭產訴訟。

2017-08-03 00:06

建築師孫德鴻/努力尋找第十一顆糖果的人

建築師孫德鴻/努力尋找第十一顆糖果的人

孫德鴻說台灣目前的建築系教育,很像在訓練一群殺手,講得像周星馳電影裡的中國廚藝訓練學院。有趣的是,在齋明寺,我們偶遇和他相熟的接待人員,什麼不提,偏偏問了他:「我女兒畫畫不錯,想讀建築系,老師你有什麼建議嗎?」

2017-08-02 06:36

企業主搶進白宮握手為哪樁? 研究顯示股價藏玄機

企業主搶進白宮握手為哪樁? 研究顯示股價藏玄機

郭董進白宮,與川普在鏡頭前握手,撇開表面的虛榮和公關效益不談,真正的實惠,可能是接踵而來的股價上漲。

2017-08-02 00:25

專訪/孤獨殺手 建築師孫德鴻

專訪/孤獨殺手 建築師孫德鴻

得過台灣建築獎、遠東建築獎,甚至內政部傑出建築師獎的孫德鴻,偏偏是個不愛理獎,也不理官方的人。他為了亞泥礦權展延和遠東摃上,發聲明退出建築獎決選,直言:「徐旭東沒資格頒獎給我。」在學院裡,他也顯得彆扭,表示如果連自己都說服不了建築對地球是好的,訓練學生,豈不是在訓練戕害地球的殺手?

2017-08-01 22:2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