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岩松與「星際大戰之父」聯手打造洛杉磯新地標

文/瘋設計

如果說古典的城市是關於神的

現代城市是關於資本和權利的

那麼未來的城市就應該是關於人與自然的

——中國建築師 馬岩松

▲中國知名建築師 馬岩松。(圖/80.bucea.edu.cn

在建築界,想要30歲前成名是絕對不可能的。當然,除非你是馬岩松。

馬岩松,作品設計理念超前,從出道開始就是建築界的金童,有人發明了一句話來形容他〝成名趁早〞。1975年出生於北京, 2004年回到中國,並成立了北京MAD建築事務所,任教于北京建築大學,豐富而精采的學經歷包含:耶魯大學建築學碩士學位,美國建築師學會授予的建築研究獎金,多個大牌事務所的工作經歷(包括紮哈·哈迪德和埃森曼)。代表作有《浮游之島》、《胡同裡的泡泡》等。

主持設計一系列標誌性建築及藝術作品,從2001年設計“浮游之島”開始,馬岩松以多倫多的夢露大廈、哈爾濱大劇院、魚缸、胡同泡泡、芝加哥盧卡斯敘事藝術博物館等精彩作品,在美國、加拿大、意大利、法國、日本及中國等地實踐著未來人居理想的宣言。2010年,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RIBA)授予他RIBA國際名譽會員,2014年他被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2014世界青年領袖〞,更於12月6日,榮登《時尚先生》雜誌12月刊封面大片〝年度先生特輯〞。

馬岩松著名設計暨建築作品精選:

‧《浮游之島》於2001年馬岩松為紐約世貿中心重建設計的方案,在反思911這樣一場大災難後,跳脫紀念的層面,而以:「流動、活力和顛覆性」為主要概念。

‧《胡同泡泡》為馬岩松筆下真正的中國設計,也是他自己最喜歡的作品。2008年9月,透過把外表圓潤的金屬體泡泡放在北京胡同,像水滴一樣散落在老城區,擺脫大尺度的重建,給予老城煥發新的生命力,同時更新生活條件、啟動鄰里關係。

▲北京胡同泡泡。(圖/weixin.qq,以下同) 

近期,馬岩松與「星際大戰」之父喬治‧盧卡斯聯手打造的「盧卡斯敘事藝術博物館」,由盧卡斯本人投資12億美元建造,目前是世界上最昂貴的私人電影博物館!早在2014年,盧卡斯就邀請了包括UNStudio、Zaha在內的5家頂級建築事務所為其設計,其中,馬岩松率領的MAD不僅僅是當中最年輕的隊伍,同時第一份設計稿就獲得了盧卡斯的青睞,更設計更被美國商業雜誌《Fast Company》評價:「來自未來的金字塔!」

▲美國洛杉磯 盧卡斯敘事藝術博物館。

(完整文章請看瘋設計FunDesign

【延伸閱讀】

跨世紀的上帝建築師 高第 Antoni Gaudi 誕生165週年大展登場

※本文由瘋設計FunDesign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建築, 室內設計, 瘋設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