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狗視障媽被「導盲尼尼」收服 天天伸手進狗嘴幫刷牙!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有了尼尼,我的生活變得更有愛了!」47歲的孫秀琴是一名單親媽媽,18年前罹患俗稱「夜盲症」的色素性視網膜病變,右眼逐漸失去視力,2014年雙眼更幾近全盲,前年經醫師評估,申請身心障礙手冊後,又在兩個兒子的慫恿下,跨越心理障礙,與導盲犬配對成功,經過一年多的磨合期,她發現不僅外出更多人願意伸出援手,連親子關係都變好了。

孫秀琴與暱稱「尼尼」的Sunny於2016年結緣,當時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大兒子,在課堂上聽到導盲犬的故事,便對導盲犬產生極大興趣,更時常詢問,「媽媽,你也有身心障礙手冊,為何不養一隻?」不過,由於孫秀琴本身怕狗,遲遲未提出申請,後來經不住兒子「磨」,加上因緣際會接觸到惠光導盲犬學校,懷著忐忑的心交出申請單,沒想到只花了3個月就配對成功。

▲導盲犬sunny。惠光導盲犬學校。視障者孫小姐(圖/記者嚴云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穿上導盲鞍,Sunny馬上進入工作狀態。(圖/記者嚴云岑攝)

「告訴你,其實我申請後,馬上就後悔了,反而是小孩給了我很多勇氣。」孫秀琴笑談試養Sunny的歷程,惠光導盲犬學校規定,視障朋友在配對後,無論是清耳朵、梳毛、清大便都不能假手他人,讓原本就怕狗的她差點無法克服。被問到哪個部分最恐怖?她笑答:刷牙,「老師要我們在手指上包毛巾,幫牠清理,但狗的嘴巴真的好大,一開始我都不敢把手伸進去,怕被咬。」不過在經過一年相處,現在的孫秀琴已能鎮定完成所有工作。

2016年5月10日提出申請,在跨越與狗相處的障礙後,孫秀琴終於在8月成功帶3歲的Sunny回家,開始進入真正的磨合期,光是聽從指令到建立互信關係,就花了將近半年,但隨著朝夕相處,她們的關係也越來越好,現在只要一拉導盲鞍,Sunny就知道該往哪裡走,每天在盲人重建院上課9小時,Sunny也靜靜地陪伴在她身邊。

▲導盲犬sunny。惠光導盲犬學校。視障者孫小姐(圖/記者嚴云岑攝)

▲訓練師教導飼主如何透過按摩,幫狗訓練核心肌群。(圖/記者嚴云岑攝)

孫秀琴表示,在Sunny還沒來之前,她外出都只能倚靠白手杖,但因為視力不佳,時常錯過公車,去年帶Sunny出門後,反而會有很多民眾上前關心,詢問她要搭哪一班車、到哪裡,上車也有人主動讓座,到定點時也有人會詢問她是否需要幫忙並帶路。她笑道,「可能是這個社會上愛狗的人很多,愛屋及烏的緣故吧」。

今(5)日是惠光導盲犬學校25週年校慶,校方請來台大獸醫系教授黃慧璧,教導飼主如何透過簡單的互動與按摩,幫助狗狗訓練核心肌群,減少退役後的關節疼痛,現場請來16隻導盲犬與家族成員共襄盛舉。由於時間漫長,有些狗兒按捺不住,時而四處張望、時而發出低吼,但Sunny始終淡定,還在課堂上「睡著了」。

▲惠光導盲犬學校。(圖/公關提供)

▲惠光導盲犬學校25週年校慶。(圖/公關提供)

看到脫了導盲鞍,趴在墊子上瞇眼休息的Sunny,孫秀琴表示,她就是愛牠的淡定與貼心,「時上按摩課遇到挫折,尼尼感受到我的難過,都會悄悄坐到我的身邊,頭靠在腿上安慰我,對其他家人亦同,也因為這樣,親子互動也變好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