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主持人也須認真的日常

▲黃子佼,潘瑋柏,主持人,華納。(圖/黃子佼提供)

▲潘瑋柏加盟華納音樂,新輯預購記者會現場搭建旋轉舞台,足見主辦單位用心。(圖/黃子佼提供)

每天在不同的工作裡,碰到不同藝人,訪問不同故事,嘴巴說一回事,心裡則有小劇場另一回事……很多回憶故事,無法也不必在台上說,比如那天遇到潘瑋柏,在他當VJ並且拍戲,開始受到注目與觀眾歡迎的早年,我因為主持TBBS-G娛樂強力佼(好懷念電動軌道座椅+一邊直播一邊手打重點字幕+可以開合的大門,好奇者可以上網蒐影片,十多年過去,各談話節目布景,卻一直沒有超越我們當年那一幕),認識與稍微瞭解他,非常欣賞,便把他推薦給我的老闆與經紀人,可惜當時陰錯陽差,他們沒有順利合作。

不久,他在歌壇發光發熱,超火紅,當然日後偶爾受到顛簸,不管是受傷也好或者是金鐘獎相關話題也好,不過整體來說,早已可以縱橫兩岸成績斐然,也有許多暢銷金曲,最近則加盟手氣、氣場皆強大,創意、用心兼備的華納音樂。那日午後,新輯預購記者會現場,唱片公司就為他在寒舍艾美飯店宴會廳,搭了旋轉舞台,媒體無不感到震撼,華納團隊過去辦記者會,就已經有過很多哏,JJ的演唱會記者會會場曾有巴士;JOLIN的MV首映辦在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的館前廣場,還有主播台播報橋段(重返PLAY我呸的MV場景)……台灣華納團隊創造過許多經典版面,驗證我常說的: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但舞台就轉那麼一次實在太可惜了!當天被轉出來的其實是總裁杉哥,於是我請瑋柏再上去體驗一次,不然太浪費了(也該給他爽一下以及給媒體有不一樣的畫面可用)!恭喜瑋柏,蟄伏3年又出新作,最近更參與網綜「中國有嘻哈」,廣受關注,很幸福!畢竟現在是大陸綜藝混戰時代,從地方台到衛星台再到視頻網站,無數作品同時征戰,不分台上藝人大小牌,最後只有少數可以脫穎而出。

▲蔡依林的MV首映還有主播台播報橋段,真正印證: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圖/黃子佼提供)

一邊幫他主持,我也在想,歌手好幸福,用三年精雕細琢搞出一張作品……主持人呢?每次上台或每集節目,其實,就是一個作品,做得好才有下一碗或更香的飯吃,大至典禮跨年晚會,小至店頭櫃位活動,每個作品都要斟酌與努力,如果,天天得上台/錄影,那就得天天端出好作品,不可以懈怠,不是嗎?誰可以保證觀眾會剛好看到你隨便/用心主持的那一集?而有幾個主持人敢說:不管!我三年上台認真主持一集/一檔節目或一場活動/典禮就好,平日,我不出來……除非你是菲哥,不然誰可以保有行情或地盤?休息太久會與同行互動脫節,觀眾或許沒有了認同感,說出來的話可能已經沒有說服力與公信力……慌張極了!

歌手呢?以此3年案例來說,雖然潘瑋柏沒有新專輯,但依然在接商演與各類專案,一旦需要上台歌唱,多是被要求唱自己熟悉的代表作品,但主持人呢?如果三年才做一個大作品,中間雖可一直接活動,看似可行,問題是,可不可以每次登台,都講一樣笑話一樣的哏?每次上台,基本功課與訴求都不一樣,主持人沒有主打歌或代表作品,每回開口,都得交出新作品,無法三年才一次,更不像歌手可說自己想說的話,主持人,要說觀眾想聽的話,要能屈能伸、收放自如、以退為進,照著腳本既定結構,再順著嘉賓說的話,達到一個平衡的境界,賓主盡歡,是日常。

一邊羨慕他,一邊我還是得把自己的工作/作品做好,祝福他!真開心,當年沒有看走眼!而我也很幸福,可以有專欄,在此紓發心裡的感觸,見笑了,咱們台上見。

好文推薦

黃子佼/退休或買單?Timing真的還太早

黃子佼/雙語變頻周明璟 活動主持闖出商機

黃子佼/雙語主持?專業的就交給專業的來

黃子佼/信任,才能合作無間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子佼,台灣藝人、知名節目主持人,「灑落工作室」創辦人,綽號「佼佼」。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