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毛外露」該不該剪? 耳鼻喉醫說OK但「注意這3點」

▲鼻毛外露究竟該不該「處理」呢?(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鼻毛該不該剪?該怎麼剪?醫祭撇步「延邊緣來」。(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鼻毛是人體的空氣清淨機,能幫忙濾掉髒污、塵蟎,但若鼻毛長太長,又會影響美觀。過去民眾對於「要不要拔鼻毛」,一直存在爭議,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愫儀主任表示,修剪鼻毛不至於影響健康,但有3點事項需特別注意,否則鼻腔中的「濾網」消失了,反而容易引發過敏反應的發生。

清理鼻毛要注意的3點事項分別為:不要全部拔掉、不要用剪的、延邊緣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愫儀表示,鼻毛所在的地方叫做「鼻前庭」,若強行全數拔除,過濾的功能就會消失,且若拔得太用力,還可能在毛囊上造成傷口,使得原本與鼻腔共生的細菌鑽進皮下組織,引發毛囊炎,嚴重還可能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若潰爛部分太大,恐怕需要靠清創才能解決。

此外,用剪刀減鼻毛,若非鈍剪,也容易剪到鼻肉,造成「鼻前庭炎」;至於剃太短,也容易讓過濾功能打折扣,空氣中的過敏原、塵蟎、粉塵就會直接進入鼻腔,原本過敏性鼻炎的患者,症狀會更嚴重,建議民眾只要沿著鼻腔周圍修,「不要外漏即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