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之後還能繼續當朋友 這3種類型的戀人更容易一點

▲▼情侶,吵架,男女,戀愛,分手 。(圖/CFP)

▲吵架示意圖。(圖/CFP)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每個人在結束感情後都會面臨一項課題,分手還能當朋友嗎?有人的答案是肯定,也有人是否定的。而有心理專家認為,「由朋友發展而來的戀人」、「相愛的時候有很多承諾」以及「透過和平方式分手」這3種類型的戀人,分手後更容易成為朋友。

根據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一篇文章指出,有人覺得分手後還能當朋友,要嘛當初就沒有真正愛過,要嘛愛情仍然沒有停止,但這種觀點其實過於絕對,因為戀人在分手之後的關係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性格、環境、戀愛經歷、分手原因等,不能一概而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手後還能不能做朋友因人而異。文章說,分手後不做朋友,甚至老死不相往來的人,大多是因為幾種心理,一是希望自己擁有純粹的愛情,即使分手也要果斷、徹底,二是覺得分手後還保持朋友關係會比較尷尬、麻煩,而且容易引起其他人的誤會,三是不願意再回憶和面對分手時經歷的傷心和痛苦等。

文章認為,分手之後繼續做朋友也不失為一種不錯的選擇,因為在某些情况下,這也是一種比較成熟、理智的處理人際關係的方式,而且對於某些人來說,在和前戀人見面時打聲招呼、偶爾進行一些簡單的交談等也是一種避免尷尬的方式。

▼情侶示意圖。(圖/CFP)

吃飯,情侶,餵食,兩性,交往。(圖/CFP視覺中國)

那什麼樣的戀人在分手之後更容易成為朋友呢?文章列出3點:

1.由朋友發展而來的戀人
如果一對戀人在相愛之前是朋友,那麽他們在分手之後也有可能保持朋友關係,因為他們在相愛之前一般擁有共同的朋友圈、相同的生活環境等,而且由於他們曾經做過朋友,所以對於分手之後繼續保持朋友關係這件事也不會過於抵觸。

2.在相愛的時候有很多承諾
所謂的承諾並不是單純的海誓山盟,而是一種對愛情的忠誠和責任心。這個詞來自於美國心理學家史登堡(Robert Sternberg)提出的「愛情三角理論」,史登堡認為愛情是由3個要素組成的,分別是激情、親密和承諾,激情指的是一種怦然心動的感覺,親密則是一種溫暖、親近的體驗,而承諾是對愛情的忠誠和責任心。在分手之前,激情和親密一般會逐漸消退,這時如果戀人之間的承諾較多,那麽分手後也就更容易成為朋友。

3.透過比較和平的方式分手
分手的原因不同,所以分手時也並非都會硝煙四起,關於分手的回憶也未必都會讓人痛徹心扉,如果分手的方式比較和平,那麽這對戀人在之後就更有可能成為朋友。

▼分手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情侶吵架,分手,感情,做錯事。(圖/達志/示意圖)

分手後能不能當朋友,一直是爭論不休的話題。心理學平台「友心人」發表過一篇文章,內容引述奧克蘭大學的調查,整理出分手後繼續當朋友的7種原因,包括「這段關係讓我成為更好的人」、「留著有用」、「沒有得你的允許我也會愛下去」、「都一起創業養孩子了,哪能說斷就斷」、「不愛更坦然」、「分個手,總不能拆了社交圈吧」、「前任也是有默契的炮友」。

而國外網站《Elite daily》也曾經刊文指出,分手後的你們如果能做到8件事才叫「純友誼」,這8件事包括「理性溝通後才分手」、「你們分手不是一團糟」、「沒有生、心理的虐待」、「沒有嘗試復合」、「距離現在已有一段時間」、「對方的新伴侶知道你的存在」、「能平心面對前任的新戀情」、「同處一個空間卻依然自在」。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