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留小縫也撐不過30分! 台東女童關車內「熱衰竭亡」

▲車,小孩在車內,小孩。(圖/CFP)

▲台東女童困車內熱衰竭,專家:就算開窗也撐不過30分!(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CFP)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東延平鄉今(4)日一名1歲女童疑似被哥哥、姊姊遺忘在車上,被人發現時已無呼吸心跳,送醫搶救仍因熱衰竭不幸死亡。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在烈日直射下,車內溫度每分鐘就上升1度,小孩體溫上升的速度是大人的2~4倍,只要被關30分鐘,就算有留窗戶小縫透氣,還是會引發中暑危機。

朱柏齡表示,每年兒童熱死在車上的事件層出不窮,美國每年平均有37起類似悲劇,平均每10天就發生一件。根據《KidsAndCars》統計,今年夏天已經有21名兒童死於車內中暑,死者皆為3歲以下男童,最小的僅1歲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車,小孩在車內,小孩。(圖/CFP)

▲把小孩獨自留在密閉的車上很危險。(圖/示意圖/CFP)

朱柏齡說,美國研究也發現,汽車在20度的大太陽下曝曬半小時,就會飆升到40度,1小時後甚至會飆升到45度。他提醒家長,千萬不要以為只要車窗開小縫,就能安心把小孩留在車上,因為就算空氣流通,車內溫度還是會迅速飆升,除非開著冷氣,否則難免引發熱衰竭的發生。

熱衰竭的徵兆為頭昏、噁心、心跳加快,若未及時救治,恐出現抽搐、昏迷等中暑症狀,嚴重時可能會因橫紋肌溶解引發腎衰竭死亡。

朱柏齡提醒,家長或司機下車前一定要先檢查是否有孩童留在車上,若怕孩子睡著沒出聲,可將公事包、鞋子等放在後座,下車後一定會打開後車門檢查,或者準備一個小娃娃貼在擋風玻璃上,提醒自己一定要叫醒小孩。在路邊看到有小孩被關在車內,也不要怕雞婆,應盡快通知警方協助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