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妹怨「台灣空汙害鼻毛變長」 醫:基因才是關鍵!

▲日本妹哀怨,來台灣後自己的鼻毛變長了。(圖/翻攝自PTT)

▲日本妹哀怨,來台灣後自己的鼻毛變長了。(圖/翻攝自PTT)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空汙影響毛髮生長?一名長居台灣的日本女生YUKI日前上綜藝節目《WTO姊妹會》抱怨台灣空氣不好,「讓我的鼻毛和耳朵毛都變長了」。雖然此番言論引發部分網友批評,「自己毛長牽拖空氣差」,但醫師表示,鼻毛的生長速度的確與空汙無關,「但跟你的基因息息相關」,有些人長得比較快,就需時常修剪,才不會影響外觀。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澤源表示,鼻毛的功用在於過濾灰塵、髒污,讓這些東西不會直接進入下呼吸道中,引發過敏、發炎。鼻毛生長速度與基因有關,「說空汙讓毛變長,這些都是迷思,沒有科學根據」,但建議修剪鼻毛時應注意長度,不要貼著黏膜剪,才不會刺激到黏膜,造成過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鼻毛,拔鼻毛,剪鼻毛。(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鼻毛變長與「基因」有關。(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徐愫儀主任則提到,全球空汙嚴重,3~4年前起,國際間就針對中國大陸地區有相關討論,去年國際環保組織Wild Aid更拍了一部警示影片,提到未來人類的鼻毛會越來越長,長到可以編辮子,市面上還推出「洗鼻精」產品幫助順毛,雖然看起來驚悚,但這一切理論根據都是「用進廢退論」,並沒有獲得科學實證研究。

徐愫儀表示,鼻毛就像人體的「過濾機」,幫人體過濾粉塵、塵蟎與髒污,雖然空汙可能會增加鼻毛過濾機制,使得毛髮變旺盛,「但應該不會立即反應」。該名日本女生可能是因為覺得鼻屎變多、鼻子卡卡的,才會產生「鼻毛變長了」的錯覺;另外,服用荷爾蒙藥物治療青春痘,也有可能刺激毛髮生長,但基本上不會造成太顯著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