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威臣/民以食為天之台日早餐大對決

馬祖攝影踩線團-東莒美食,蛋餅(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灣早餐店世界知名,對許多旅居海外或是長時間出國旅行的人,台灣早餐是無可取代的家鄉味。(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灣的早餐店是世界知名,也是大家的日常,而且種類繁多,應有盡有,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很多旅居海外的同胞,最想念的應該就是台灣的早餐了,所以只要有機會回台灣,就一定要出去吃台式早餐。至於國人超愛去的日本,當然美食非常多,也大多非常美味,唯獨早餐的選擇卻不像台灣有如此高的多樣性,原因就在於台日的習慣大不同。

日本人的家庭習慣是早上出門前,一定要在家裡吃完早餐,所以很多日本媽媽一大早就得起床,準備豐盛的早餐,讓老公小孩吃飽吃好,才有精神外出工作與上學,就算是單身OL,也是會在家裡優雅的吃完早餐喝完咖啡,才會美美的出門。而且許多日本人認為職場是神聖的場域,所以日本人不太會把早餐帶進辦公室,因此只要一踏進公司與校園,就是要開始上班上課了,像筆者就經常看到,家裡附近的便利商店,一早許多上班族就是買了飯糰三明治,然後快速在店外吞進肚子,再速速前往公司上班。當大部分人都是如此的時候,像日本社會制約力如此強大的國家,很少有人會去違反這個潛規則了。

▲日本人習慣在家吃完早餐後才各自出門上班上課,因此多數日本家庭主婦都需要早起準備早餐。(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也因此大部分日本人多在家已吃完早餐,少數沒有在家吃早餐的上班族,由於市場的侷限,再加上趕著要準時上班等,大多講求供餐快速、吃得也快速,所以能夠提供的選擇性就少很多了,除了麵包之外,絕大部分就是立食烏龍或蕎麥麵、牛丼店的煎鮭魚定食或是牛豬丼,麥當勞或摩斯漢堡等速食店的早餐套餐,便利商店的飯糰或三明治,部分的咖啡廳會有當日現作的外帶三明治,順便再讓客人可以外帶咖啡(咖啡倒是可以帶進辦公室)等。

不過日本的早午餐文化相較於早餐來說,卻是相對的蓬勃,原因是日本的雙薪家庭比例相當低,日本太太在老公小孩吃完早餐出門,洗完衣服掃完家裡之後,也大概是十點多了,接下來的空閒時間都是自己的,所以也會約著媽媽友,一起吃早午餐,喝咖啡聊是非;此外日本的年金制度相當完備,因此退休族群閒賦在家也多少會趁著上午的早午餐時間,帶份報紙進咖啡廳喝杯咖啡順便吃早午餐,所以都會區有相當多的咖啡廳都會提供早午餐,這也成為日本早餐文化的異例。

回到台灣,由於外食文化的影響,且台灣人並無與日本人類似職場神聖論的觀念,再加上台灣的雙薪家庭比例非常高,因此早餐外食的人口相當多,而多種族的融合,也造就了台灣非常有趣的早餐文化。一般來說,台灣的傳統早餐不外乎就是吃粥,或是麵飯之類的,不過由於1949年之後許多外省住民遷徙至台灣居住,也帶來了他們的飲食文化,其中影響最深的應該就是包子饅頭豆漿等北方麵食了。

▲台灣早餐豐富多樣,包子饅頭豆漿等北方麵食也是選擇之一,知名豆漿店還吸引各國遊客前來朝聖。(圖/記者張一中攝)

但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80年代開始包括麥當勞、肯德基等國外的速食餐廳陸續在台灣展店,漢堡炸雞等食物開始在台灣流行,腦筋動得快的台灣老闆們,便將腦筋動到了早餐店,所以類速食的早餐幾乎成了台灣人最習以為常的早餐了,所以我們可以滿街看到美X美、美X城、或是呷X飽等,提供的餐點除了漢堡、三明治與各式吐司之外,多年前因義大利麵開始在台灣流行,這些西式早餐店也開始提供義大利麵或是把以前牛排店的鐵板麵,移植變成早餐了,此外甚至於蘿蔔糕、蛋餅、甚至於麵線等,都變成早餐了,足見台灣人對各式早餐的熱愛。

台灣的早餐如此豐富多樣,也吸引了相當多外國觀光客前來朝聖,尤其是日本人,許多日本的電視節目,只要介紹台灣,必定會提到台灣美味的早餐,甚至於還有「來台必吃五大早餐」的介紹,不管是豆漿油條、麵線蛋餅或是餃子,甚至於清粥小菜等,都是台灣街頭巷尾吃得到的國民早餐。所以許多有名的排隊早餐店,必定會看到來自日本的觀光客,人手一冊旅遊指南,為的就是一嚐台式早餐。不過,場景回到日本,既然台式早餐這麼受歡迎,如果在日本開一家美X美應該很不賴吧,答案是NO!我想除非日本人改變習慣與潛規則,否則日本人的外賣早餐應該還是只有那幾種吧。

好文推蔫

陳威臣/日本瘋搖搖 ㄉㄨㄞㄉㄨㄞ珍奶成另類台灣之光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陳威臣●陳威臣,媒體工作者,前資深政治幕僚,現居日本當家庭煮夫,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