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差影響腸胃 調查:8成上班族痔瘡、便秘找上門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睡眠差影響腸胃!調查發現,8成上班族痔瘡、便秘找上門。(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現代人常常熬夜加班、睡眠不足,不少人睡眠品質差,不是睡不飽就是不斷驚醒或無法入睡,當心悄悄影響到腸胃機能。成大附設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楊燿榮指出,國外研究指出,睡眠作息不正常可能影響腸胃菌相甚至對腸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楊燿榮表示,Cell《細胞》國際科學期刊在2016發表期刊《Microbiota Diurnal Rhythmicity Programs Host Transcriptome Oscillations》,此研究說明,若改變睡眠作息及進食時間,確實會影響腸道菌和肝臟的運作,進而損害身體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也針對全台一千多位20至59歲上班族做「睡眠品質&生活作息與腸胃問題影響」調查,結果發現,全台有近8成5的上班族因為睡眠品質不佳而導致腸胃問題叢生,深受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便秘、腸躁症及痔瘡等腸胃問題所苦。

睡眠差影響腸胃,8成上班族痔瘡、便秘找上門。(圖/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供)

▲現代人常常熬夜加班、睡眠不足。(圖/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供)

楊燿榮說明,正常成人應睡足8小時,且理想的生物時鐘是晚上10點睡到早上6點,且門診中也發現,有便秘、腸躁症、消化不良等腸道不適症狀者,多有熬夜、睡不夠等習慣。

此外,若常須應付時差者,儘管睡足時數,身體卻依然可能出狀況。楊燿榮表示,因為腸道維生物的生物時鐘已遭打亂,對體內菌相平衡造成負擔,可能導致排便量減少、消化不良,甚至腸胃發炎等問題。

除飲食不定時,調查也發現,有高達88%上班族每日攝取不到3蔬2果(相當於1.5碗蔬菜、2拳頭大水果)。對此,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表示,蔬果攝取不足、偏好油膩、重口味等食物,都可能會在體內營造出不利菌相平衡的環境。

睡眠差影響腸胃,調查發現8成上班族痔瘡、便秘找上門。(圖/記者趙于婷攝)

▲專家建議,飲食均衡和睡眠是保健腸胃的重要關鍵。(圖/記者趙于婷攝)

高繪雯提醒,若上班族礙於現實考量,無法立即改善生活作息,建議應更注意飲食均衡性,並可以認明具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標章的優酪乳補充益菌,同時可搭配水果、生菜等高纖維的食物。

楊燿榮表示,建議可透過飲食補救,改變腸道菌叢,讓好菌多過壞菌,有助於降低其他發炎性大腸疾病等風險,同時也提醒民眾加強對於腸內菌相的重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